范文:三重门的读后感
韩寒三重门的过程中,一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细细想来才发现是又找到了当时读钱钟书围城的感觉。主人公林雨翔性格上的懦弱和自负,他的故作才华,以及全书给我的那种被现实所束缚和摧残的压迫感,甚至是贯穿全书的讽刺和幽默,都和围城中很相似。这里我这么说,并不是拿两位作家比较,更不是说其中一位更胜一筹,只是觉得时代造就人才,而每个时代都需要这样的作家,用笔下的文字来警醒这个始终存在问题的社会。只是围城描写的是旧中国浑浑噩噩的知识分子,针对的是当时整个文化界;而三重门描写的是新中国混混沌沌的莘莘学子,针对的是现在整个教育界。看三重门总是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也是一个高中生,也身处在三重门的怪圈里面,也只能顺应社会去成为一个“全才”。书中的种种故事许多都在身边发生着,书中的许多人物都能在我自己和身边的同学身上找到影子。但即便如此,生活还得继续,日复一日的学习还得继续,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只能屈服在教育家的政策下,苦苦的学习,通过高考这架“独木桥”来实现未来。这,就是中学生的无奈。书中许多人都在应试教育下苦苦挣扎,寻找那似乎不存在的出路。当然也有例外,像梁梓君,他靠着父母的金钱铺平了未来,这只能说是另一个讽刺了。而大多数人——林雨翔、罗天诚、沈雁儿、Susan等等,还是得走进三重门,走进漫漫考学之路。Susan是书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相信大多数读者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她的美丽和优秀有无法抵挡的魅力。她的错误就在于看错了林雨翔,看错了他的“才华”,她为了他放弃上市重点的行为是勇敢的,也是令人惋惜的,看完了整本书后我只想为Susan惋惜和感动,青春的心在现实中只能伤痕累累,青春的情在现实中只能流泪远去。而我最为厌恶的,是钱荣和主人公林雨翔:他们都是那样的自负,没有才华却装才子;都是那样的虚伪,伪装自己做作的生活。林雨翔的懦弱无能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Susan,让人只能在书前愤叹。青春是生命力最美的一段过程,那时的隐隐情愫,那时的欢笑与泪水,都值得一生回味。而当我们把青春“奉献”给课本,而放弃其他的生活时,我们或许得到了知识,但失去的真的更多、更多。
说起来也着实汗颜,在三重门出版这么久后才第一次拜读。你我的认知或许以前一样,认为韩寒是一个狂人。可是在读完后,内心酸得想哭,韩寒并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坚强,他的那份无奈又有谁知!
三重门的文笔中,你几乎看不见孩子的影子,若不是早已知晓,我或许会误认为是出自成人之手。他的老练、成熟,令人惊叹。
思想的敏锐,是小说的第一个特征。韩寒用了第一人称,用少年林雨翔的眼光看待社会、人生以及周围的一切,发出一些直抵要害的见解。韩寒看待世界的眼光极为挑剔,对于社会不良风气和应试教育的批判辛辣却又叫人心服口服。但思想却不能弥补韩寒对社会认知的浅保像小说中一些打架的场面,或许是韩寒没有经历过,文字写得苍白无力,有时干脆一笔带过,这也使许多人对此做出批评。的确,阅历是人生的经验,是永远无法代替的。但是请你记住,韩寒在那时只是个孩子,一个敢于表达自己心声的孩子。成熟的文笔也掩不住年龄的事实,我们凭什么对他要求这么多?
小说中,最爱的还是韩寒的黑色幽默。每一个精巧的比喻都仿佛信手拈来,读后让人忍俊不禁又陷入深思。但这些黑色幽默并没有持续很久,在林雨翔进入市南三中后,语句就转为平淡。有人说韩寒是江郎才尽,而我认为在这个高中的嘲中,描写得一切以贴近自身生活。韩寒已不能像个局外人看待这一切,在自己的生活圈内,早已没有距离。贴近反而使他施展不开,他也做过努力。像几个体育特招生的出现,却也只能华丽上场,悻悻落幕。
小说的结局颇为耐人寻味,殊不知无言的结局亦是最好的结局。未来的世界谁也猜不透,不如给自己留一个幻想的空间。韩寒做的真是绝。
事实上理一理思路,林雨翔实际上就是韩寒,这个迷茫而倔强的少年。唯一的不同,就是那份抗争意识。林雨翔的求学和韩寒的休学,一个尖锐的对比,事实上也是韩寒的无奈。他选择了一条极为坎坷的人生道路,执着前进。虽不知前方道路如何,光芒还能闪亮多久。但我坚信,在无数应试学子心中,韩寒是最洒脱和值得羡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