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放开这纷纷扰扰自在一些,但不能放开——比如手攀住一块凸石,脚下是深渊,明知爬不上去,手又痛得流血,不知道该放不该放,一张落寞的脸消融在夕阳里。”这是三重门结尾,以一个在成长路上的孩子对未来的迷茫结束。这无疑是一个现实而又残酷的故事。与其说这是一部抨击教育体制的叛逆之作,还不如说这更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主人公林雨翔的成长经历,让人嘘唏不已。这个在自由时代的压抑少年,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却最终迷失在了成长路上。
作者用尖锐的笔触无情地揭露了当今社会某些真实存在而又被刻意忽略的不良现象,譬如,靠徒有虚名的“体育特长生”身份开后门进市重点,所谓的资深“化学老师”的辅导,在快餐店闹事的所谓“飞鸿帮”等等。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成长,都是不可忽略的。这是林雨翔的成长故事。不论他最终结局如何,这始终是独属他一个人的成长故事。我觉得作者想借此书告诉我们的,无非是关于成长的烦恼以及成长之路的坎坷艰辛。
记得小学时,我也曾经历过的一次成长的蜕变,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学校要举行跳长绳比赛,我和另外十五位同学代表班级参加比赛。放学后,我们十六位参赛的同学一起到操场上练习。练了几遍后,大部分同学都跳过去了,偏偏只有我跳不过去。我不禁有些急躁起来,额头上是因紧张而沁出的一层密密的汗珠。接下来的练习,绳子似乎是存心跟我过不去,总在我脚下绊住,我又难过又着急,一时的尴尬让我不免灰心。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坐到桌前准备做作业。可是,看着眼前的作业本,我心里却在想着跳绳:再过两天就比赛了,可我却跳不过去,成了班级的累赘,怎么办呢? 不知什么时候,妈妈回来了,我找到了倾诉的对象,便把自己的烦恼告诉了她。妈妈摸摸我的头,说:“跳不过去肯定是你节奏没掌握好,多练习几次就好了。”“可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啊?只剩下两天的时间就要比赛了,而且作业那么多,当了中队委,还要做中队的事情。怎么这么烦啊!”我心浮气躁,一时沉不下心来好好分析失误的原因。 “傻丫头,这就是对你的考验啊。你跳不过去时对你来说是烦恼,等你掌握了诀窍跳过去的时候,那就变成快乐啦。
没关系,明天练习的时候注意掌握好节奏,多练几次就行了。”妈妈依旧语态温和地劝解我,让我感到有什么东西在体内渐渐地重新振作起来了。“可要还是跳不过去呢?”我皱眉。“只要你认真练习,就一定能成功。”妈妈用力地搂了搂我的肩,眼中满是对我的信任与鼓励。“嗯!我要加油!”妈妈的鼓励,让我也找回了自信,信心渐渐地充满心中。第二天练习的时候,我心里默记着妈妈的话,不断为自己打气。同学们也热心地为我传授经验。
我不再怯懦、不再浮躁,全神贯注地练习着。一遍、两遍……七遍、八遍……终于,当我再一次跑进去,再跳起来的时候,绳子在我脚底下轻快地滑了过去,我一口气冲到了对面的队伍中——成功啦!接下来,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越跳越熟练,再调皮的绳子也绊不着我啦!很快,比赛的日子到了。随着裁判老师一声哨响,绳子在天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孤线。我和同学们像一只只轻盈的燕子,跑进、跳起、跑出,在上下翻飞的绳子间来回穿梭。一圈、两圈,十圈、十一圈……我看到和自己并肩为班级荣誉而奋斗的同学们一个个身轻如燕,聚精会神地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每个人都没有丝毫松懈或倦怠,只有洋溢在我们周围的一股自信蓬勃的气氛。
最后,我们以绝对优势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我欣喜若狂,顾不得抹去头上的汗水,和同学们击掌、拥抱,欢呼雀跃,尽情地享受着胜利带来的喜悦。我成功地克服了成长过程中的小挫折!也许林雨翔的成长需历尽更多的艰难困苦,但将来的社会一定不会埋没人才,只要有自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正如他的创造者韩寒一样。也许这本书的作者有些叛逆,也许这本书的叙事风格不够成熟,也许它的情节构造不是很完美,但它是一本属于新一代正在成长中的人的“成长物语”。
我知道,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我的成长道路也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我的身边有一直支持着我的亲人、朋友;但我也深深知道,人生不可能一直这么顺顺利利,我的未来还会有各种坎坷、曲折甚至于磨难在等着我去面对、挑战直至克服重重障碍,其中的风风雨雨,还要靠自己去体会,没有人来为你保驾护航。而我,必将在历练中慢慢地成长,最终蜕变为美丽的新一段人生。我,还有我们,一起,正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