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读后感
我在校讯通第九届书香班级评奖活动中荣获了“启明星”奖,通讯员张艳春给我送来了我的奖品,几本我心仪已久的好书,非常喜欢读校讯通的阅读专家推荐的好书,前几届我也曾获得过“辅导老师奖”“启明星奖”“博腕”等,先后有好几百元的书了,每次拿到这些好书,我都是爱不释手一气呵成地读完,这次也是这样的,我很早之前就曾听说过《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也曾在很多的杂志里读到很多老师引用的斯宾塞的教育方法和名言,这次我有幸读到这本书,对我真的是莫大的吸引力,我读书很专心也很专一,一本书没有读完,我坚决不读第二本,而且这本书的内容紧紧吸引了我,其实我工作也很忙,下班后还要辅导女儿做功课,星期天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所以我读书的时间就很少,于是我就选在晚上孩子睡着了,读一会,可是忙碌一天了,我也感到很累。看一会我也就在书香的伴随下进入了甜蜜的梦乡,但是第二天的清晨我起床很早,5点多我就起床了,这时候孩子还在甜美的梦乡里,于是我就拥有了比较宁静的读书空间,早晨聆听着外面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真的是心旷神怡,于是就心情愉快地开始了阅读之旅。
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赫伯特斯宾塞对小斯宾塞浓浓的爱,是呀,人们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文中的作者培养了一个14岁就考入剑桥大学的高材生,可是谁能想到小斯宾塞并不是他的亲生儿子,而是他不幸死在洪水灾难中的好朋友的儿子。他把这个孩子教育的很成功,很快乐,而且这个孩子还是一个有爱心,受人尊敬,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是呀,我相信任何一个家长都能遇到过,你让孩子学什么,孩子不愿意学的情况,你让孩子读书,可是孩子就是喜欢玩玩具,于是孩子就会和你顶嘴,父子之间就会出现矛盾,斯宾塞同样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让孩子学法语,可是孩子就喜欢修火车,就喜欢玩鸽子,以至于他对儿子大吼道:“不想学就别学了,你一辈子就去玩鸽子吧”一旁的妻子也附和着说:“太没出息了,就像一个卖鸽子的小孩。”
是呀,有的时候大人的情绪不好,或者是工作太累了,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把自己糟糕的情绪宣泄给自己的孩子,于是孩子就成为了我们家长的出气筒,后来斯宾塞也是反省了自己的行为,他同样也意识到:“有时孩子就像一面镜子能反射出成人的一切情绪,你快乐,他也快乐;你愤怒,他也愤怒……在这件事情以后,我便从改变自己开始,努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教育小斯宾塞的时候也尽量不失去耐心,同时还不断寻求更多的教育方法。”
真是一个睿智而有聪明的好父亲。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够耐心教育孩子的父亲真的很少,陪伴孩子最多的都是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亲是肩负着很大的教育责任的,我们古人都曾说过:“子不教,父之过。”父亲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一定不能缺席呦。
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位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也都希望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且希望他的成就远远超过自己,但有些父母盲目地把教育孩子的工作完全交给了学校,而且同时也把责任推给了学校、老师身上。我要告诉父母的是,学校教育只承担了教育的一部分,如果完全把希望寄托于学校,恐怕父母承担的风险就太大了。”
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父母没有一定的认识,没有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甚至单纯地让保姆或者老人照顾孩子,这岂不是荒谬吗?甚至,科学的饲养知识对于农民养一头猪、马、牛都是非常需要的,何况是对养育孩子这样的头等大事,父母难道不该主动学习相关的知识吗?
看来教育孩子家长的责任远远超过学校和社会,因为孩子的一些好的道德品质和良好学习生活习惯都是在家庭里养成的,对于孩子的学习,在孩子一生当中最简单的就是在学校里的知识学习了,这样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的孩子文化程度不高,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而一个个高学历的人才还要为他而打工呢?这就是一些非智力因素的所起的关键作用,知识的学习进入社会后所发挥的作用并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而一些生活能力,社交礼仪,生活习惯,道德品质等等都是孩子成功成才的关键因素。
所以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一定不要推卸责任,更不能完全依赖于学校,现在就出现了一些孩子不愿意学习,不主动完成作业,课堂上老师站在他身边他就写几个字,一旦老师离开他立马就开始说话玩玩具,这样的孩子光凭在学校里的哪一点学习时间能有个好的学习成绩吗?家庭作业还需要家长的督促,毕竟孩子年龄小,没有自己的主见,经不住外面的诱惑,这些课外孩子的表现还需要家长的督促管理,毕竟”“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老师一个人要教80多个孩子,不可能对每一个孩子的情绪变化都能做到细致及时的观察和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最早发现的还是家长,所以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家长的引导和陪伴。
我们都知道对于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对学习的东西感兴趣呢?这就需要我们家长的“诱导”我们看斯宾塞是如何来引导小斯宾塞的。
比如当七岁的小斯宾塞对有插图的故事书感兴趣的时候,他就只读这本书的前半部分,而后半部分让小斯宾塞自己去读,而他只教给他一些简单的词汇和语法,这样孩子在强大的好奇心的驱使下就会兴趣浓厚的阅读下去。
可能对于一些孩子的兴趣并不是我们家长喜欢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见过这样的家长,一方面培养孩子的愿望十分强烈,另一方面却总是指责孩子的兴趣是“没有用的”。父母按照社会和学校的既定模式去设计孩子的未来,并企图把孩子的兴趣与这些模式联系起来,企图把一些“有用”的兴趣保留,把一些“没用”的删除掉。
问题是父母的认知一定正确吗?孩子的每一个兴趣都是没有用的吗?孩子有好的兴趣,也需要我们家长的诱导,才能让孩子真的感兴趣的研究下去,比如孩子对蚂蚁感兴趣,你让孩子和蚂蚁玩上一整年,孩子也许也不会用什么收获,我们要引导孩子对蚂蚁做进一步的研究和阅读一些关于蚂蚁的书籍,才能真正把孩子的兴趣培养成好的习惯。
孩子感兴趣是一回事,能把兴趣变成一生的好习惯又是另一回事,这样的好习惯就是在不断重复和诱导中形成的,有一些孩子的兴趣,刚开始可能是家长认为是没有用的,但是孩子喜欢,但是后来孩子自己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也会主动放弃,这时候我们就问孩子:“到底是坚持还是放弃?”让孩子们自己做出选择,这是让他们由感性走向理性,有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总之,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家长一定要有耐心,有韧性,不要看到孩子有一些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开始对孩子放任自流,不管不问,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个孩子身上。家长们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记住孩子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