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一缕阳光800字作文
太阳将最后一缕阳光洒向了人间,走廊上铺满余晖的倒影,我的脑海里不时浮现出她煎烧饼的样子,如此可爱动人……
当我初次听见她的故事,很不以为然。“葱油饼大姐的作家之梦”,这又是哪家媒体的炒作吧。转眼间她的印象随风飘去了。也许是命运捉弄人,过了几天,我看见一篇关于她的报道,读完之后,我的内心早已波澜起伏。
她是一个靠卖葱油饼为生的大姐,正如许许多多的社会底层人物,她从事的职业极其卑微。我不知道,当我们一口一口咬着浓浓葱香的葱油饼,享受味觉的快感时,有无联想到做出这个美味食品的人。我想说,当一个人真正对生活充满热忱和感恩之心,她的饼也会如她的人一样溢满迷人的香气。
葱油饼大姐出生在安徽一个偏僻的山村。她是家里的长女,从小便是半是姐半是妈的帮衬着父母照顾家里,每天起早抹黑,又做家务又带弟弟。每逢冬天,她的手就会肿得像萝卜似的,钻心的疼贯穿全身,可是她不得不咬着牙洗衣做饭。二十一岁那年,她嫁给了一个大她十多岁的爱酗酒的男人,婚姻可谓曲折,日子比以前更艰辛,丈夫对她经常拳打脚踢。后来她离了婚,流浪到大上海打工。再后来她来到浙江黄岩,嫁给了新前镇的一位农民,生了一个儿子。由于生活困难,她跟着丈夫穿着男人的衣服,去给死人擦过身,抬过棺材,以赚取相对较高的报酬。哪知丈夫身体不好,婚后不久便查出患癌症。于是,生活再度陷入深渊。没办法,她又是工厂搬运东西,又是卖油葱饼,把所能赚钱的时间和机会尽量争龋而在此之间,直接给她心灵慰藉的是那些书籍。学生时代的文学梦,复燃了。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人间,她已坐在摊位上一边看书一边卖油葱饼;当寒风在锅前化为一缕白烟,她用冻红的手指轻轻抚过书页,嘴角微笑着,闪过岁月经霜后的湖水般的亮光。渐渐的,阳光从她脚尖爬到肩膀,跳跃到她红彤彤的手上。我似乎看见那一缕阳光正被她紧紧抓住,就像抓住了梦想,越握越紧。哪怕生活再艰辛,我也要获得精彩。哪怕是一个穷叫花子,也不能放弃梦想。一只蚂蚁遇到白糖,它朝着它们不停地追逐。这些来自采访以及《蚁群》一书中的话,多么鼓舞人心埃
我想,葱油饼大姐带给我的不仅是精神上的魅力,更是她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她将梦想注入到葱油饼和她的写作事业中,注入到生命之中,传达给人们一种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夕阳的金光依旧迷人,在那团金光中,我找到了葱油饼大姐的内心金光,也找到了属于自我的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