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班开展了一次有趣的辩论会。辩论会的题目是“开卷是否有益”,我是反方的代表,也避免不了和正方来一场唇枪舌战。
辩论开始了,周江月首先代表正方发言,她说:“人一生下来就像一张洁白的纸,要学知识才能变满。”我一听,立刻反驳道:“既然人像一张白纸,如果读了不好的书,白纸就会被污染。”我一说完,台下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时,正放有人说:“古人说过:‘书犹药也,善之可以医愚。’一本好书就像一剂良药,一本坏书就像一剂毒药,要有选择性地看书。”我们反方听了,在心里暗暗自喜,这不是在帮我们吗?这一轮辩论,我们明显胜出。
这时,陈俊霖说:“一本好书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听了,十分不满地说:“如果一本好书就像一盏明灯,那么一本坏书不就是一盏熄灭的灯吗?那样,你的道路不就会是一片黑暗吗?”同学们对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cool接着正方刘雨松又说:“如果你吃鱼,刺卡在喉咙里,你不会以后都不在吃鱼了吧。读书也是这样,不能读到坏书就再也不读了。”这时,我方的李玉涵站了起来,说道:“我反对刘雨松的观点,我们吃鱼还会接二连三的碰到鱼刺卡在喉咙里,我们不能说因为鱼刺卡喉咙就不吃鱼了,我们应该学会分辨书的好坏,选择适合我们看的书来读。”
最后,双方各派出一名代表来总结了观点,结束我们打了平手,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鼓励辩论队员的精彩辩论。
这次辩论会真是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