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草原600字
去年,我去内蒙古做客。有一天,爷爷带我去希拉穆仁大草原游玩。
刚踏上草原,就能看见一座座洁白的蒙古包,好像是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走近蒙古包,看见蒙古包呈圆形。顶部和四周都装饰着美丽的花纹。我仔细一看,发现蒙古包不是用泥土砖瓦建成的,而是用架木、毛毡和绳带构建而成的。爷爷向我介绍说:“这就是牧民居住的房子。建造、搬迁都很方便。它能随时拆卸噢。”“爷爷,这么结实的蒙古包能随时拆卸吗?”我疑惑地问。“当然。古时候,蒙古包有两种:一种是不再使用的需牛马或骆驼整体搬运的蒙古包;另一种就是你眼前的可随时拆卸的蒙古包。”爷爷接着说:“你看,那个天窗就是蒙古包的‘陶脑’;蒙古包的墙壁就是‘哈那’,它可是决定蒙古包大小的关键啊!连接‘陶脑’和‘哈那’那些上粗下细的木杆叫做‘乌尼’;蒙古包的门叫做‘乌德’。”爷爷边说边指给我看。我高兴地说:“爷爷,我知道啦。他们都是由插口、孔眼和皮绳连的,所以很方便拆卸。”
我刚要进去,爷爷提醒我说:“进蒙古包时不能踩门槛,不能坐在门槛上,更不能挡在门口。”正说着,蒙古包的主人走了出来,热情地把我们迎了进去。我惊奇地发现,在外面看起来小小的蒙古包里面却十分宽敞。空气很流通,采光也很好。爷爷对我说:“这里可用不着空调,冬暖夏凉,还不怕风吹雨打呢!”蒙古包的地上铺着厚厚的地毡。中间摆着矮矮的桌子,旁边放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垫子。四周放着些日常家具和褥子。“哈那”上挂了许多招贴花和漂亮的镜框。我们跪坐在垫子上,好客的主人端来了奶茶,酸奶和马奶酒。我们还享用了热气腾腾的烤全羊。
告别了主人。踏上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伴随着悠扬的马头琴声和豪放的长调,我的眼前浮现出穿着蒙古袍的牧民驱赶这牛群、羊群、马群迁徙放牧的情景。望着洁白的蒙古包,我对爷爷说:“蒙古包才是真正生态,环保的好居室埃”
大草原真美,下次我还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