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女儿学习了《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一课,在这课中,老师讲到了可以利用树的年轮来辨别方向。
这几天,女儿对年轮特别感兴趣,看着自己手指肚上的指纹说:“妈妈,我的手指上一圈一圈的就是我的年轮吧?”我听了,哈哈大笑,说:“那是指纹,每个人的指纹都不一样,是每个人独有的,但不是你的年轮哦!”女儿又问:“那我的年轮在哪儿?都什么有年轮呢?”女儿这么一问,还真把我给问住了,只好求助于网络。
百度一下,还真是收获颇丰,与大家共享。
动物的年轮:
年轮并非树木独有,许多动物也有年轮。
哺乳动物,如马、牛、羊、骆驼、骡子等在牙齿钙化的过程中都留下了年轮。 所以农村许多有经验的老农只要一看牛、马等的牙齿,就可以准确地看出其年龄。
爬行动物,如龟、鳖等的年轮“刻”在背部的甲壳上。腔肠动物,如珊瑚的年轮则在它们的表壁上,由不同粗细的规则形条纹来辨别。
鱼类的年轮在鳞片上。由于春夏季节水的温度高、鱼饵足,鳞片就长得快,形成宽阔的同心圆;秋冬时节,水的温度低、鱼饵少,鳞片生长慢,只留下窄窄的同心圆。宽窄同心圆之间便出现了明显的年轮界线。如何判断鱼的年龄呢?比较简单的方法是:取生长多年的鱼的一片鳞片,置于显微镜或放大镜下观察,就会见到鳞片表面有黑白相间的环状条纹,颇像树木横断面上的年轮。这时,只要仔细地数出鳞片黑色环状条纹的圈数,再另外加上1,那就是鱼的实际年龄。例如,鳞片上若有4条黑色圈,这条鱼的实际年龄就是5年。但是,并非所有鱼的年轮都长在鳞片上,如大马哈鱼的年轮长在鳃盖上,比目鱼的年轮长在脊椎骨上,鲨鱼的年轮长在背鳍上,而大小黄鱼的年轮却长在耳朵上。
大部分动物的年龄都不容易判断,但珊瑚却是个例外,原因在于珊瑚会因季节的变化,累积形成较疏松或较紧密的骨骼。如果进一步将骨骼切成薄片,运用X光摄影便能发现它具有一明一暗的像树木一样的年轮,科学家们就可由此推算出珊瑚的年纪了。
植物:
水仙花的年轮在水仙花的蒜头上,有一个年轮(长了一年)的开花期短,有三个年轮的开花期长,识者按年轮来挑选水仙花,能使花期长一些。
除此之外,殊不知人类的生长也有年轮,原来女儿问自己的年轮在哪儿也是有道理的,不能否定哦!在此,对女儿的善于思考赞一个!
人类的年轮在双手和大脑中,但用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它需要通过检测设备才能知晓。
人的手都有28块骨头,它们的发育有严格的时间界限,通过X光机即可看到手骨的发育情况,就能准确地规定人的年龄,即通常所称的“骨龄”。体育界常用此法来规范比赛的年龄条件和选择运动员,另外在侦探案件和考古研究上也常用此方法。
人的大脑中也有年轮,它可以用音波来测定。当音波的频率和人的年龄相吻合时,就会出现特别的反应,如果音波颇率与人的年龄不等,就没有这种反应。将这种反应接到计算机的荧光屏上,就可准确判断人的真实年龄。
树木的年轮是可以数出来的,人的年轮怎么数呢?这需要一点技术,人在行走时每一只脚都要经过“踏”“滚”“蹬”三种状态。脚后跟落地的一瞬间,足迹学称为“踏”。它对地面有一定的冲击力,会留下圆形痕迹,足迹学称之为“踏痕”, 这就是人的年轮。它的大小是随着人的年龄变化而变化的,“踏痕的变化规律是:随年龄的增长,其面积逐渐由落足点向前增大”;年龄越小,踏痕面积越小;年龄越大,踏痕面积越大。足迹学认为它是人类的年轮符号之一,踏痕滚动轨迹每延长1mm,基本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是公安系统的痕迹检验专家,通过脚印来推断作案人年龄的重要理论依据。人的年轮看起来很玄妙,但说穿了却很简单。俗话说,人老脚先老,就是老在的行走功能上。年轻人和老人的走路姿势差异很大,只要注意一下就能看得出来:年轻人的脚掌上扬,脚跟的着力面较小,显得精神利落;老年人走路时,脚是平的,行走迟缓拖沓,好像是在挪动。这样,不同年龄者的踏痕就有显著差异,而且对应性极强,所以把踏痕比做人的年轮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查阅了众多资料,最后我搜集整理了以上关于年轮的知识,与大家共享!反思自我:以后在教育的路上,一定多观察,多思考,不能有想当然的想法,而一下子扼杀了孩子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