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为何会伤人》家长读后感
前不久,郑外给家长们推荐了几本书,希望家长们认真阅读,《家为何会伤人——揭示家庭中的心理真相》就是其中之一。我认真阅读了两遍,真可谓开卷有益,感触颇深。
《家为何会伤人》是心理学家、心理咨询师武志红的代表作。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揭示了我国亲子教育问题背后的心理真相,包括父母溺爱、青春期叛逆、高考压力、青少年网络成瘾甚至恋爱婚姻等方方面面的家庭问题及其根源。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家庭虽然是每个人成长的港湾,是我们深深眷恋的地方,然而现实中,它却可能既不温馨,也不可爱。作者说:“家既是爱的最主要的传递者,也是恨的最主要的传递者。”如果不明白家庭中的心理真相,父母会在不知觉中给孩子带来伤害,让家成为孩子的伤心之地。回顾自己经历或看到的事情,结合书中的有关章节中,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书中有一章——《孩子当不了家庭的保护神》——提到一位父亲讲述的故事:曾有一段时间,他和妻子不断吵架。忽然有一天,他的儿子对他说:“不要再吵架了。如果你还和妈妈吵架,我就不上学了。”儿子的话让这位父亲“感到无比震惊”,他才意识到,儿子其实在做绝大多数孩子都会做的事情——父母关系出现了问题,孩子想通过牺牲自己挽救这个关系。因而书中得出结论:当父母的关系出现问题时,孩子会伤害自己,目的是拯救父母的关系。但做父母的,会因为不理解这种行为而斥责孩子干了坏事。结果,孩子自己伤害了自己后,再一次被父母伤害。
看完这一段内容,我也无比震惊,因为它使我想起了一件往事,一件发生在我和儿子身上的类似的事情。如大多数家庭一样,我的家庭生活中也难免有磕磕碰碰,一时气盛,我和老公也会有争吵。有一次,我们吵架后,儿子对我说:“妈妈,你和爸爸以后再吵架,我就玩电脑,你们吵一分钟,我就玩十分钟。”当时,我不太明白儿子什么意思,我只是下意识地感觉到,儿子是想用这种方法来阻止我们的争吵。因为,我怕他玩电脑损伤视力,一直严格控制他玩电脑的时间。从他的话中,我能够读出他的潜台词:“你不是怕我眼睛近视吗?那你就别吵了!你要吵,我就玩电脑,我偏让眼睛近视,我看你们还吵!”我记得当时对儿子说:“妈妈以后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和你爸吵架了,你不要用玩电脑来吓唬我好不好!”我很庆幸自己当时,凭着还算正确的感觉,没有做出进一步伤害孩子的事。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孩子是家庭中力量最弱小的成员,做不了家庭的“保护神”,在父母出现问题时,他是那么无助,他只能想出伤害自己的方法来引起父母的注意,以拯救父母的关系。作为父母,如果不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不能及时采取恰当的措施,就会对孩子造成一次次的伤害。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书中还有一章名为《分离:生命中永恒的主题》,讲到孩子与家庭的三次分离——分娩:离开母体;心理分离,意识到妈妈是妈妈,自己是自己;与原生家庭分离,组成新家庭。在这三次分离中,父母任何不恰当的做法,都会对孩子造成性格上的伤害。
回顾儿子的成长过程,我就曾差点犯下大错。由于儿子生下来又瘦又小,我对他保护过多,曾经一度造成儿子胆小、依赖的毛病。比如晚上,一直是我陪着他睡觉。直到他七岁时,才让他自己一个人睡一个房间,但前提是我得在屋里看着他睡着了才行,不然他自己再困也不睡。而且隔三岔五地半夜醒来,还是得我陪着他才能睡着。有时候,半夜哄他入睡之后,我却再也无法入眠,第二天只好昏昏沉沉地去上班。长此以往,弄得我心神疲惫。我意识到自己再也不能这样陪下去了。后来有好几次,我狠下心,不管他说多少遍:“妈妈,我睡不着,陪陪我,陪陪我……”我也不理他,他最后实在没办法,又累又困,只好自己去睡了。就是这样,我才养成了他自己独自睡觉的习惯。
作者在书中提到一个男孩,因为妈妈的过度保护,造成他对妈妈的严重依赖,长大了还得妈妈陪着睡觉。这个故事惊得我一身冷汗。我想:如果那时我不狠下决心,没有及时对儿子放手,培养儿子的自理能力,那么现在,儿子会不会也是一个患有严重依赖症的“扶不起的刘阿斗”?
前些天,我看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看到有一位男嘉宾,说他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而且每次都吵得很凶,连周围的邻居都惊动了。这样的家庭环境,造成了他自卑、内向的性格,也使他对自己的婚姻缺乏信心,47岁了还没有找到爱人。乐嘉“调侃”他说:像你这样的情况很多,但是很多人在30岁之前都会走出,你花了47年的时间,这个未免太长了点。如果我没有看过《家为何伤人》这本书,我也许会像乐先生那样,对男嘉宾的行为有所质疑。但看了这本书,对于乐嘉的观点,我却不敢苟同。心理学上有一个术语叫“投射”,那些被家庭伤害的孩子,虽然长大之后成了家,看似走出了心灵的伤害,但其实,他(她)会将父母曾经的错误行为投射到自己的家庭成员中,本能地将这种伤害代代相传,造成代代伤害。所以,就那个男嘉宾来说,47岁了还没有成家,对于他自己,可以说是一种不幸;但对于一个可能成为他妻子的女子,与可能成为他儿子(女儿)的孩子,应该说是一种幸运。因为他避免了自己原来的家庭悲剧在未来的妻子和孩子身上重演。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家庭,也没有完美的父母。每一个家庭都势必会产生一些问题,每一对父母都或大或小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有问题不可怕,犯错误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不自知,不自省。读了《家为何伤人》这本书,在看清整个家庭系统的来龙去脉之后,我们可以反省自己,修复和重塑自己,为下一代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别让家,这个本应温馨的港湾,成为伤害孩子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