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有感500字以上
这一学期班主任向我们推荐了不少好看的书,其中我认为趣味性最强,最有哲理的书就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是由古希腊,古罗马时代流传下来的讽刺故事后来被搜集到了一起,并加入了一些印度,阿拉伯和基督教的故事,统一起来,汇总到古希腊时期一个聪明的奴隶伊索名下。
《伊索寓言》中的很多故事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乌龟和老鹰》的故事主要讲了乌龟很羡慕老鹰会飞翔,于是便让老鹰教它飞翔。最后乌龟飞行没学成,反而把自己的命弄丢了。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自然规律,不可违背自然,勉强做事。如果把金鱼从水中拿出来,过不了几分钟,金鱼必会死掉。《农夫与蛇》主要讲了农夫看见了一条将要冻僵的蝮蛇,觉得它很可怜,就把它放入自己的胸口,结果蝮蛇醒来后,不但没有感激他,反而咬了农夫一口,最后农夫因中毒死去。看了这则寓言后,我非常同情农夫,他是以给善良的人,可是他做好事并没有看对象呀!对于恶人我们不能心慈手软。在《狼和小羊》中,狼想吃掉小羊,试图以貌似公正的理由来掩饰自己的暴行,但当他的虚伪言词被纯朴的小羊一一揭穿时,他便不加掩饰地露出固有本性,从而揭露了强者凌弱的丑恶现象。
《伊索寓言》是一本好书,我们从这本书中可以得到很多生活启迪。它教会我们要谦虚做人,不能狂妄自大;而生活中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你去信任,有的人是真心给你帮助,而有的人是想利用你,我们应当学会分辨善与恶;我们也不能只看见自己的优点,拿自己的优点去比别人的缺点……
《伊索寓言》虽然故事很短,但是智慧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