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明亮的落地窗前,我拿着书单在上面勾画着将要去买的书,几乎是每一本没看过的都被打上了钩…
新华书店,在书架前犹豫地看着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那么厚的三本书,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有耐心把它看完了,因为之前有很多书都只看了一半。然而在翻看了第一页后就被深深吸引,爱不释手,倚着书架看到书店打烊了才匆匆买下。
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以住在黄土高原双水村的孙、金、田三家为主线,讲述了***前后这三家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在县城里读书的孙少平在高中初次体会到了感情的波折,高考落榜,使这个一心想干大业的青年只能回家生产,最终与村主任的女儿田晓霞结为夫妇,但好景不长,晓霞在抗洪抢险的采访中光荣牺牲……少平的哥哥少安从西安娶回了贤惠漂亮的媳妇秀莲,有了一个胖儿子。然而苦难的命运再次波及这个不幸的家庭,秀莲在由他家出资两万元扩建的小学欢庆会上口吐鲜血,确诊肺癌……虽然说这个家庭如此的不幸,但无论是少安还是少平,这两兄弟又重新振作了起来,自信满满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路遥以朴实平滑的文笔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充满了悲剧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就像它的书名中提到过的一样——“平凡”,却使每一个读过此书的人为之震撼。是什么使命运的惊涛骇浪再三波及这个小小的不幸的双水村?又是什么使这个小村庄中的人没被命运打垮,反而重新站了起来?前者的答案或许有太多的因素,天灾?人祸?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后者的答案只有一个,是村民心中的那颗朴实、善良、热爱生活的心拯救了他们。在那个年代,平穷、困苦使黄土高原的人们一无所有,但他们那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永远都不会褪色。或许这就足够了,这就足以使他们走出困境,迎来美好的明天。
他们在生活中所遭受的挫折可能是在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我们所无法理解,但是对于出身贫穷,十来口人只有一床被子,缺吃,少穿的家里的路遥来说这其实是他自己的写照。
路遥读完小学一年级后,家里已经养不起他了,于是,父母决定把他们的第一个儿子路遥,过继给远在百里之外的哥哥。慈爱、质朴的养母,和她的老伴,对路遥如亲生儿子一样,管他吃,管他穿,什么都由着他。初中三年,是路遥人生中最困顿和难熬的一段经历。那时,学校的饭菜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路遥所吃的全是丙级饭:稀饭、黑窝头、野酸菜。而所有这些,还是他要好的同学们凑集起来的。这读起来不禁让人想到了小说中的孙少平,也是如此的寒酸。这就是路遥的少年时代,是这种亲生经历的体会使他用平凡的笔描绘出了如此不平凡的人物。路遥出身农村,他的写作素材基本来自农村生活,他始终认定自己“是一个农民血统的儿子”,是“既带着‘农村味’又带着‘城市味’的人”,多么朴素的情感,多么可爱的人啊。他坚信“人生的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作的过程,而不在于那个结果”。是他如此坚定的信念创造了如此多的使后人议论至今、回味无穷的作品。
虽然今天的我们已经远离了路遥那个年代所遭受的平穷和饥饿,但生活中也同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也许是在竞争上的失败,事业上的停顿,也许是朋友之间感情出现裂痕,也许是身体出现重大疾病,这种种都有可能使我们彷徨、无奈,这是人性的弱点。面对这些困境又有多少人能走出来呢?有太多的人根本比不上双水村哪些朴实可爱的村民,现在的我们不是没能力解决问题,而是因为我们缺少一颗火热的心,我们对生活的热爱远远不及双水村的人。如果面对困难我们能以一颗积极火热的热爱生活的心去面对,那么希望就会永远存在。
合上书本我感慨万千,思绪久久拉不回来。我的心灵为之而震撼、颤抖。那文末的省略号包含的太多太多了。主人公以后的生活我们无法预料,但一定是充满着光明的,因为他们有一颗火热的心。
让我们的心为了自己,为了明天,火热地燃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