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雾都孤儿读后感
狄更斯太会讲故事了,他的故事里有用极端的描写能震撼人的心灵,像双城记里面,嗜杀的场面,文字有极强的画面感,眼里的文字早早映成的脑子里的图像;他的故事里美丽的女子总能温暖人心,像一轮发光发热的太阳,让你看后知道女子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德质,如双城记里的马内特小姐、雾都孤儿中的露梓小姐;这两部作品,我的小小的偏好,更喜欢后者。
奥力弗能活下来,我归功与上帝的恩典。生病虚弱的母亲,未及来得及多看孩子一眼,含着种种的遗憾归于黄土。无姓无名无身世来源的孩子成了习艺所的孤儿。习艺所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书上一句话做了概括:“要么在习艺所里慢慢地饿死;要么在习艺所外很快的饿死。”第一次有离开习艺所的机会去做扫烟囱的学徒,他死命挣扎,这次抗争,几乎算是为他赢得了生命,第二次被棺材铺的老板领走,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泥潭。“人的本性有时实在美妙;同样可爱的品质可以在最煊赫的显贵身上,也可以在最肮脏的慈善学校少年身上得到发展,决不厚此薄彼。”在无数次被相同地位的大孩子欺负并因对方辱骂他没有记忆的母亲时,大打出手,受到毒打,而逃走。人生开始拉开起伏跌宕的天堂与地狱的序幕。
“同其他大多数人的思想一样,奥力弗的思想在给他指出困难方面极其敏捷、活跃,但在提供任何可行的克服办法方面却一筹莫展。”我想说因着上帝的指引,奥力弗一步步向伦敦走去。给他提供餐食和住宿的机灵鬼,也带给了他魔鬼的化身费根,刚一读,就想起葛朗台,对财富的贪婪了无之境。他对孩子们提供的衣食住行,代价就是毁灭,对灵魂的践踏,对正直美好生活的剥夺。年龄大些的南茜,到小些的逮不着,都因在饿死与存活的挣扎下渴求生命,在偷窃的路上,一去不返。
布朗劳先生,凭着对已逝老友的缅怀,在奥力弗脸上看到似曾相识的面孔,而发了恻隐之心,将一个来历不明,有可能是盗贼的孩子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读到这里,我庆幸地想,这个可怜的孩子总算过上了人的生活。一霎那,从天堂梦醒着回到地狱。原本费根只是在培养一个小盗贼,当一个更大的阴谋出现时,他的贪婪,给了这个孩子生命的转折点。“一旦让他感觉到他跟我们是一伙的,一旦往他的头脑里装进这样一个想法:他已经做了贼—他就是我们的了!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了。”“在奥力弗得以集中思想的顷刻之间,他下决心设法从前厅跑到楼上去向这户人家发出警报,哪怕这个企图将使他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人性的光辉,在生死之间,更显耀眼。
天使般的露梓,善良母亲般的梅里太太,有着炽热情感和爱冲动的洛斯本医生,相信了奥力弗的话,展开了拯救他的行动。所幸,上帝大大的回馈了奥力弗的善良,他开始过上了生命中第二段幸福快乐的日子。胸怀仇恨的人,无法忍受没有结果的结局,奥力弗同父异母的哥哥蒙克斯,又幽灵般的靠过来。南茜,人性的光辉在她的身上是多么的冲突,一个最卑微的女孩,用最美的祝福救助一个孩子,拯救他的一生。而她又因为爱情,甘愿与爱着的人同陷泥潭,书前自序中说:“没有必要争论那姑娘的行为和性格是否合乎情理,是否可能,是否正确。反正这事真实的。任何人只要注意到生活中这些阴暗面,一定知道这是真实的。从这个可怜虫第一次出场到她把血淋淋的脑袋偎依在那强盗怀里为止,没有一句话是张大其词或故作惊人之笔。这是不折不扣的事实,上帝可以作证,因为这是上帝留在这种堕落和不幸的人胸臆中的真情实感,这是还残存在哪里的一线希望,这是杂草蔓生的井底的最后一滴清水。”幸福的结局抚慰读者的心灵。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恩典。“对人宽恕、相亲相爱、至诚感谢护卫并保全了他们的上帝”;“如果没有强烈的爱,没有仁爱之心,如果对以慈悲为信条、以博爱一切生灵为其伟大特性的上帝不知感恩,决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木心在文学回忆录说:“正统文学批评说他艺术水平不够,认为是通俗小说作家。我以为这种批评煞风景。我喜欢他,在他的书中,仁慈的心灵,柔和的感情,源源流出。说他浅薄,其实他另有深意。他的人物,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但和中国式的因果报应不同。他的这种(报应法)是一种很好的心灵滋补。托尔斯泰说:忧来无方,窗外下雨,做沙发,吃巧克力,读狄更斯,心情又会好起来,和世界妥协”我读狄更斯,读出上帝的爱和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