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雾都孤儿读后感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奥力弗·退斯特的弃婴在孤儿院里被悲惨地教育了9年,然后又被送到棺材老板那儿当学徒。由于难以忍受的饥饿和暴力以及侮辱,他逃亡伦敦。又不幸误入贼窝,期间被一位善良的的老绅士班布尔先生收留。但又被那一伙贼绑回贼窝。最后善良的女扒手南希为了营救奥利佛,不顾贼头的监视和威胁,向班布尔报信,说奥利佛就是他找寻已久的外孙儿。南希被贼窝头目杀害,警察随即围剿了贼窝。奥利佛终于得以与亲人团聚。
读完这本书,我心中久久不能平息。可怜的奥利弗,在已经失去家人的痛苦下,还受到了这么多折磨。真不知道在他瘦弱的躯体下,有着怎样的意志,能使他坚持不懈,使他在饥饿、寒冷、孤独、悲伤、痛苦下顽强的斗争,向美好的生活前进!
最令我感动的是奥利弗遇到强盗集团的那章。奥利弗在路上走了七天七夜,饥饿和疲倦威胁着他。他遇到了杰克·道金斯:一位小偷。
杰克把奥利弗带到了贼窝,小偷们想把奥利弗也训练成一位小偷。但奥利弗不愿意做小偷,逃了出来。读完这章,一种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情环绕着我的心扉。奥利弗是一位多么坚强,多么正义的孩子啊!他宁愿逃出贼窝,继续流浪,也不愿做一位小偷。
面对生死的关头,面对是死在街头或做一位小偷,他坚定的选择了正义。虽然他只有10岁,和我们一样大,但他的坚强,他的正义,他的勇敢,是谁也比不上的!奥利弗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向往,是支持他前进的力量!
我们生活在蜜罐里,福窝里,却总是抱怨,总是不满足。但我们可曾想过,在世界上,还有许多孩子,正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正和饥饿、寒冷、疾病作战;正面对着失去亲人,飘泊流浪的生活。他们充满着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可是苦难和他们作对。作为和他们一样活生生的生命,我们难道能视而不见吗?不,我们不能!让我们用双手和大脑,来帮助他们,来满足他们对生命的渴望!
他们是一群可怜的孤儿,在漫天迷雾中迷失方向;他们从小失去双亲,什么是父爱?什么是母爱?在他们的记忆中一点印象也没有,他们的命运往往有许多转折;会经历过许多事情,兴许他们连什么是幸福都不懂,因为,他们是一群无父无母的孩子……这是不久前我读过的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作品雾都孤儿一书的内容。
从小,我就有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有母亲为我洗衣做饭,有父亲为我打点一切,但我从来都不满足,甚至做完作业,余外再多写一个字我也不愿意,爸爸妈妈稍有一点不顺我心,我就不听话,哪知道那群孤儿多么希望有母亲的责备,父亲的唠叨!记得有一次,我特别喜欢一套文具,可父母不给我买,我很难过,可是现在我才知道我错了,那群孤儿不能想要什么就要什么,他们做错什么吗?
不!是那群孩子的父母,他们那样的无情,为什么那群孤儿在掩面哭泣?又是谁让他们在哭泣?我真想把父母的爱分给他们一点,它们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总是很孤独,有谁能为他们打开照明的灯,又有谁能为他们铺下前方的道路?它们像一艘在海上迷失方向的船只。只能随风飘动。
我那么幸福,虽然父母工作繁忙,但总愿意同我聊天,倾听我心里的话语,让我感到很亲切,很快乐,可能我永远感受不到他们的孤独吧,但一想到他们,心里不禁一酸,我所拥有的本来他们也可以拥有,有谁能够告诉我,他们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我是幸运的,我的降生让父母感到快乐,父母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温馨的亲情。我多么希望有一天,那些孤儿能和父母团聚,让这个世界上不再有孤儿,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每一个孩子都变得幸福,变得快乐……
我很喜欢雾都孤儿这本书,它让我感觉到自己是多么幸福,有父母的爱,有家人的爱,它也时时刻刻在提醒我:要珍惜父母的爱,不要让他从你的身边悄悄溜走,因为他是如此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