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雾都孤儿读后感
雾都孤儿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主人公奥利弗在孤儿院长大,经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误入贼窝,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经历数辛酸,最后在善良的帮助下,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小说描写了善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斗争,赞扬了人们天性中的正直和善良,也揭露抨击了当时英国慈善机构的虚伪和治安警察的专横。同时,作品又带有浓厚的浪漫主义情调,充满了人道主义情怀。
在雾都孤儿这本书中,个性化的语言是狄更斯在人物塑造上运用得十分出色的一种手段,然而,狄更斯决不作自然主义的再现,而是进行加工,提炼和选择。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中故事情节往往是在环境作用下的任务性格发展史。然而,狄更斯不拘任何构套,想要多少巧合就安排多少巧合。
狄更斯写作时,始终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想象力”,即使对十恶不赦的人物也一样。书中贼首,老犹太费金受审的一场始终从费金的心理视角出发。他从天花板看到地板,只见重重叠叠的眼睛都在注视着自己,他听到对他罪行的陈述报告,他把恳求的目光转向律师,希望能为他辩护几句。狄更斯精心选择了一系列细节,不但描绘了客观事物,而且切入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了他极其丰富的想象力。
读完雾都孤儿这本书后,心中不禁有一种酸楚。给我感触很深的是主人公奥利弗那种对生活不屈不挠,坚持到底的高贵品质,他的童年是在济贫院度过的,尽管如此他并没有认命,他向往好的生活并为自奋斗。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大学生现状如何呢?2000年后,大学生成了垃圾的代名词,成了堕落的捍卫者,成了众矢之的。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有相当部分大学生将他们的重心从学习转向物质拼比。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反对”三无产品”,正好他们变成了“三有”产品--有手机,有电脑,有女朋友!各大商场及繁华街道到处都是大学生的身影,校园里到处是恋爱者的后花园。
在“课桌文化”上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青梅竹马抵不过都市繁华”。我想这是大学生本质变化的写照。还有这样一句话是这样描写现代大学生的:起床不叠被,学习从来不累;不进学生会,根本无所谓,就是群雄荟萃;常常夜不能寐,思考谁最般配;男女适当配对,青春不能浪费;深知不学不对,仍然喝酒聚会,半夜三更不睡,上课直摸眼泪;期末复习不背,考试啥也不会,不考不过就退。
我们是不是在这段话中能想倒很多,是不是有很多的嘲还历历在目?当我们享乐的同时,却还有很多人因贫困而不能上大学。在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的圆梦行动中,贫困生藩弘扬的眼泪让观众心痛。据了解藩弘扬的父亲除了要供养他和妹妹外,还要赡养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去年藩弘扬的奶奶得了一场大病,花去了三万余元。父亲东挪西借,依然无法抹平欠账,只好忍心让藩弘扬的妹妹辍学,今年藩弘扬以587分的高考考入东北大学,但一年上万元的学费,生活难住了这个贫困家庭;同在石楼县的王瑞瑞的经历也让人听起来难过,六年前,父亲在浇灌农田时,不慎被电击身亡,之后,母亲带着妹妹改嫁,王瑞瑞则跟着年迈的姥爷一起生活,她的考分是528分,不出意外的话,将能顺利考入大学,但学费问题同样难住了她;平遥的王立民以566分的高分被济南大学录取,但父亲去世多年,母亲无力供养他继续求学;河曲县的王蕾考了530分,由于父亲患了精神病,母亲无奈之下准备卖掉五间旧房供他上学;平定县的朱文强,盂县的崔宝琴,昔阳县的梁杰……在记者调查的200多名高考达线的贫困生中,有92名是因为灾难和家人患病致家庭贫困,他们上学面临困难。
我们看到了上述事例是不是有点心痛?为我们无知的所作所为,为我们仍然玩物丧志,为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为我们……这一切的一切足以让我们清醒过来,不再迷茫,不再彷徨,不再依赖,不再沉溺。我们应该立刻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不要在狂妄,不要在虚度,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大学生没有了自己的信仰,道德滑坡,人性丧失,诚信危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大环境,那就是社会。我们都是快要踏入社会的人了,我们应该好好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前途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大学生活是真实的,我们要用心去对待,要找到自身的存在与价值。当我们拿到毕业证的那一刻,当我们走出大学门的那一刻,不求别的,只求问心无愧!生活腐化,堕落傍款,理性的侏儒,***的冷漠与投机,学术精神的失落,道德素质低下,这与我们大学生是不相符合的,我们应为此而感到自卑与愧疚!
今天我以华夏为荣,明天华夏以我为荣,我想这才是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