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读细节决定成败心得体会作文
读过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觉得他写的很好,很有道理所以一直收藏着它。这本书的各种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都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单位、或者个人,如果他想发展壮大,或者有所成就,都必须从细小的环节做起。只有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点都做的非常到位,才能使它正常运转,不断的发展壮大。
细节是平凡的、具体的、零散的,如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会面……细节很小,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它的作用是不可估量。有些细节会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有些细节会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使人们的命运发生转变。对个人来说,细节体现着素质;对部门来说,细节代表形象;对事业来说,细节决定着成败。汪中求先生的细节决定成败,从各个方面,由浅入深,从思想观念出发,到细节的产生的差距,忽视细节的代价,由细节的本质到细节的积累。清清楚楚,淋漓尽致的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观念,从做人,做事,做管理,处处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而“细节”又是一个多么容易被忽视的字眼啊,在表面风光的背后,有谁会真正注意到细节的存在和影响呢?而要真正做到对每一件事都细致入微,周全考虑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书中所说的注意细节其实是一种功夫,这种功夫是靠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谈到日积月累,就不能不涉及到习惯,因为人的行为的95%都是受习惯影响的,在习惯中积累功夫,培养素质。香港商业巨子李嘉诚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与人的交往中都可以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就在一次讲学中说道:“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性格;栽种性格,成就命运。”可见“注重细节”这个行为习惯的日积月累对人的影响。
我们现实生活中,切实感到:细节确实决定成败不注重细节而酿成大祸的事件天天都在上演,矿难事故频频发生,井喷事件的不断涌现,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的事件屡禁不止等等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细节决定成败也举了很多例子: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因脱下鞋子进入航天飞船而成为遨游太空第一人,一位应聘者因检起地上的纸团而成功应聘,这些事情无不生动地不告诉我们细节决定成败。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必须从我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每一个细节。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因为细节往往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和操守,直接关系到别人对自己以及自己管理团队的客观评价而做好细节的功夫往往又都在平时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管理人员,更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小处着手,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做精益求真,不折不扣的执行者。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就举了许多事例:“一个药厂的厂长因随地吐了一口痰,外商就终止了谈判,菲利用一把椅子问候,从此走上了让人梦寐以求的成功之路”。细节体现一个人的素质,细节更隐藏成功的机遇古云:“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西方有句名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再大的事都必须从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业。一个细节的忽略,往往可以铸成大错,而一个细节讲究,可以让企业咸鱼翻身,可以在谈判中挽狂澜于既倒。海尔总裁张瑞敏先生在比较中日公司员工的认真精神时曾说:“如果让一个日本员工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员工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每天都会坚持擦六次,可是,如果让一个中国员工去做,那么他在第一天可能会擦六遍,第二天可能也会擦六遍,但到第三天可能就只会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后来就不了了之。有鉴于此,他表示,把每一次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正如书中所说:“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
这是一个细节制胜的年代,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细节往往被我们忽视,随着经济的发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也要求人们做事认真、精细,否则会影响整个社会系的正常运转,对一个单位来说也是如此,单位要成功,得靠每一个员工做好每一个细节。所以,我们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做实。古人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周恩来总理就一贯提倡注重细节,他自己也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