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读细节决定成败心得体会
通过读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我知道原来自己一心想要的成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就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就在平凡与简单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间,而我们却往往对这些熟视无睹,忽略这些太小的细节。
我们所做的教师这一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教会学生最多的知识,锻炼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教会学生做人,使学生人人成才。所谓地误误一季,人误误一生。一个学生对一个班级来说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做教师的必须从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学习生活等等各方面做学生的楷模和榜样。如:前段时间举行的店子镇优秀教师报告会,博兴一小教师高红梅所做的报告:“让青春在爱和奉献中闪光。”整个报告中,没有一件是什么轰轰烈烈的、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中队辅导员,博兴县十大杰出青年,收获了一个成功的人生,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她把平常工作中的所谓:“小事情”都做好了,二十年如一日,从不例外。这也很好的印证了她的一句话:“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正因为她把全部身心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工作当中,投入到她所喜欢的教育事业当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以说她的成功撒于日常生活的细节。
再如:“达芬奇学画鸡蛋的故事”,达芬奇坚持每天画鸡蛋,他一开始态度显得很不耐烦,后来变得非常用心。因为在学画鸡蛋的过程中,达芬奇很快发现每一个鸡蛋的形状都不一样,虽然非常相似。正是这十分细微的差别,训练了达芬奇观察事物的眼力和纯熟的绘画技巧,真所谓细节成就了一代伟人。如果达芬奇在一开始的不耐烦中选择放弃的话,那就绝对不会有以后的成功。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有句话说的非常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要想实现成功和实现自我价值,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例如,我们学校政教处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教学楼门厅处放了一片纸,看看谁最先把它捡起来,结果店子二中七年级一班学生高红敏同学是第一百四十七个经过这片纸的同学,她把它捡起来了。看似多么简单的事情,但前边一百四十六个同学为什么没捡呢?我们很多人实际上就是犯了这样一个错误,整天想着干大事情,小事情不干,结果到最后什么都没干成,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细节决定成败,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可真要做起来,却实属不易,但我认为习惯成自然,让我们每一个教师在这浮躁的、喧嚣的社会中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
注重细节,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收获一个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