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故事是从妈妈夸孩子开始的。毛驴太太夸她的儿子叫声响,把大狼吓得掉头就跑;羊太太夸她的儿子聪明,老师不明白的,都得去问她的儿子。猪太太实在是不甘示弱,自然而然地夸起了她的那一群娃,说:“哇,真了不起,一顿饭,他们把728个馒头,还有10大锅粥,吃了个精光!”
猪太太的话刚说完,驴太太和羊太太就哈哈大笑起来,说:“吃得多,算什么本事啊!”当他们又听猪太太说是女孩子时,就更加取笑猪太太了,说:“那就更糟糕透了,哈,一群大肚子小姐。”
猪太太不好意思,最后红着脸说了,她的儿子小十二,怎样吓跑了大狼先生,怎样开枪打跑了月牙熊……
谁知,三天后的早上,鸭太太就找上门了,她想请小十二当保镖,把自己家的500个鸭蛋,送到城里姐姐家的“鲜蛋公司”去。因为,她上次亲自去送时,半路上遭遇了强盗,不但鸭蛋被抢走了,而且还遭了一顿打了。猪太太担心孩子安全,没有答应鸭太太。鸭太太嗤之以鼻说:“我就知道你是瞎吹一气。”唏哩呼噜为了妈妈的荣誉,就应承下了鸭太太的请求。
唏哩呼噜跟着鸭太太到家里,看到那一大堆鸭蛋,发愁了:“这东西没有耳朵,也没有尾巴,圆滚滚的不好拿……你们家有箩筐吗?”“要是有箩筐,我找你保镖干什么?”鸭太太翻翻眼睛说。
唏哩呼噜没有办法,只好去向驴先生借。和气的驴先生说去找箩筐,让小猪帮他推磨。10圈,100圈,1000圈……唏哩呼噜这一推,一直把太阳都赶到头顶了,他还自言自语地说:“可能驴先生去山上砍竹子,要给我编两只新箩筐……驴先生真好!”小猪心里感激驴先生,一直推磨到下午,谁知换来的却是两个破箩筐。驴先生一边嘴里夸着小猪很能干,一边让小猪赶快回家去。
小猪回到了鸭太太家里,鸭太太满脸的不高兴,说:“我真倒霉,怎么就找了个笨蛋当保镖?借两个破箩筐,就用了大半天儿!扁担呢?你瞧,又忘了扁担!”小猪只好又旋风般地跑到牛先生家去借扁担。牛先生说:“自己待会儿挑水还要用,这会儿自己正忙。要不,你替我把水缸挑满,再拿走用。”
小猪满心欢喜,高兴极了。谁知,牛先生的水缸好打好大,小猪要搬来梯子,才能把水桶提上去。大水缸挑满了水,天已经黑透了。
鸭太太执意要小猪连夜把鸭蛋送到城里去,小猪没有办法,只好连夜启程了。路上,伸手不见五指,小猪也害怕了。他想到了办法:先学着妈妈和自己对话,然后又学着爸爸和自己对话,最后想着大狼先生和自己对话,说:“见了大老虎非要用枪把老虎的屁股打个大窟窿不可!”这话正巧被大老虎听到了,他吓得连忙转身就往树林深处钻。
小猪照着妈妈教给自己的办法,在深深的草丛里蹲了好一会儿,也不见动静,就又继续赶路了。
天亮了,小猪也赶到了城里。他顺利地把鸭蛋送到了鸭太太的姐姐的鲜蛋公司。鸭太太的姐姐热情地给小猪端来了早饭,临走时还买了大香蕉送给他。这天晚上,小猪唏哩呼噜一家都吃到了大香蕉。
分享完故事,我让孩子们懂得了:
1.小猪唏哩呼噜是善于动脑筋的聪明孩子。他在独自走夜路害怕时想到了假扮妈妈、爸爸、大狼和自己说话,机智巧妙地把大老虎吓跑了。
2.小猪唏哩呼噜是懂事的、听话的孩子。他就是不想别人说自己的妈妈 “瞎吹一气”,于是就答应了鸭太太送鸭蛋的任务。而半路听到树林里有沙沙声时,连忙藏在了深深的草丛里。
3.小猪唏哩呼噜是善良的孩子。善良是什么?词典上这样说:善良——心地纯洁,没有恶意。由此可见,唏哩呼噜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善良。
善良的小猪,一直想着驴先生的好,所以心存感激地一直推磨,从早上推到下午,把两袋面都磨好了……
善良的小猪,为了牛先生肯把扁担借给自己用,就一个劲地高高兴兴地把需要爬上梯子才能把水桶提上去的大水缸挑满了水……
善良的小猪,为了让鸭太太心里好过,冒着生命危险,连夜挑着鸭蛋到城里去……
和孩子们分享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吃亏是福。虽然小猪花了些力气,但是,总算借到了驴先生的箩筐和牛先生的扁担,这样,才能为送鸭蛋做好准备。小猪心存感激,所以干起活来就没有觉得那么难熬。
其次,我还想到了——要敢于担当。小猪为了妈妈的荣誉,毅然决然地答应为鸭太太护送鸭蛋,这就是敢于担当。有了这次独自完成工作的经历,他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沉着应对。
再次,我还想到了——善良赢得天下赞。故事的结尾鸭太太的姐姐不是用行动说明了这一切吗?
善良是做人之根。父母是孩子的镜子,父母亲善良,孩子也就向善。父母亲谎话连篇,孩子则满嘴跑火车。是这个理吧?
善良是医德之心。医生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患者是不分贫贱的。医德要求医生把患者的生命视作第一位的。承想,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或者动手术之前,不停地讲东道西,使得病人、家属心中一直忐忑、纠结、不知所措,那么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吧?医德的中心我感觉就应该是心无杂念的,一心想着怎样让病人少花钱,少痛苦,而药到病除。你赞成吧?
善良是教师之魂。教师的工作就是个良心活,是需要付出爱心、真心、诚心的。对于优秀生,老师们都能以微笑面对;但是,对于学困生或者双困生(学习、纪律)是需要付出更多的爱与关怀,更多的精力与功夫的。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位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教师都是心底善良的老师。这话没有错吧?
善良是……
人之初,性本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让我们都做善良之人,用善良铸师魂,甘愿清贫。让我们都做善良之事,育善良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