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后感1000字
这几天我看了尤瓦尔·赫拉利写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这一本书给我们讲述的是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生物科技革命,我们又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
大约在135亿年前,经过“宇宙大爆炸”,物质和能量开始形成复杂的结构,称为“原子”,再进一步构成“分子”。大约38亿年前,在这个叫作地球的行星上,有些分子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特别庞大而又精细的结构,称为“有机体”。到了大约7万年前,一些属于“智人”这一物种的生物,开始创造出更复杂的架构,称为“文化”。而这些人类文化继续发展,就成了“历史学”。在历史的路上,有三大重要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以及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的科学革命。
01、
认知革命成就了智人
远古人类为什么能在危机四伏的大千世界得以生存,无外乎有3个特点:一直立行走,二使用工具,三火的使用。可是,虽然我们人类有这三大优势,但在当时,即使将全部人类加在一起也不足百万,对于强大的生态系统来说,可谓微不足道。与此同时,我们智人登场了,智人就像是吃了知善恶树所结的果一样脱胎换骨,开始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蔓延,渐渐地替代了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智人所到之处大型动物也逐渐灭绝。大约45000年前,他们越过了海洋,抵达了从未有人类居住的澳大利亚大陆。在大约7万年前到3万年前之间,智人发明了针、船、油灯、弓箭,同时,也有了确切的证据证明已经出现宗教、商业和社会分层。
这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变化就在于智人用语言讲述虚构的故事,如狮子是我们的守护神等。“虚构”这件事的重点不只在于让人类能够拥有想象,更重要的是可以“一起”想象,编织出种种共同的虚构故事,只要相信这个故事就能团结合作,最终创造出人口上万、上亿的帝国。
02、
农业革命繁衍了智人
关于农业革命这一时期,我是怀着感激和同情并存的心情进行阅读的,感激他们用自己的一生作为代价促进改革的前进,为改革积累经验,同情的是他们所处的“艰苦”岁月。从采集走向农业的转变,智人原本想种植植物去获得更多的食物来源,但伴随着食物的增多,智人的数量也呈指数成长,人口增长过快,食物供不应求,最可怕的是聚集生存导致大量细菌、病毒的滋生,饿死病死变得屡见不鲜。而且小麦的种植过程复杂,人类要一天三晌下地劳作,少了原来采集、打猎时候的清闲,人类在麦田的旁边画地为牢,建立起“家”,一辈子都不曾走出来。
农业革命期间人类还发明了文字和“金钱货币”这个现如今都为之疯狂为之着迷的东西。其实金钱不是物质,它具有万物可换,万种相信的特点。一直以来,金钱和贪婪是不分家的,人类想象出金钱,接着创建帝国,创造出了由想象建构的秩序,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农业革命繁衍了智人,但这绝不是当时智人的远见。农业革命是智人陷入奢侈生活陷阱的结果,虽然获取了比采集生活更多的物质,但也让智人更辛苦的劳作,同时贪婪、永不满足注入了智人的基因。
03、
科学革命发展了智人
在过去500年间,人类的力量有了前所未有的惊人成长。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乘“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登月;美国在1945年8月6日、9日先后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仅有的两颗原子弹,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人类不仅有了改变历史进程的能力,更有了结束历史进程的能力。科学、帝国和资本之间的回馈循环无疑正是推动历史演进的主要引擎。人类的经济在整个现代时期就是这样不可思议地持续指数成长,唯一的原因,就在于科学家总是能每隔几年就取得另一项发现,提出另一项发明,印钞票的是银行和政府,但最后埋单的是科学家。
最后文章给大家提出几个问题:智人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更奢侈的生活,对动物和生态系统掀起一场灾难,但从来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试问智人比远古时期的采集者更快乐了吗?科技的进步让世界融合成了一个整体,经济在对未来科技无限地期许下,无底线地透支着信用,经济这张饼真的会越来越大吗?科技让智人突破了生物因素的限制,一旦超越智人的生化人从智人的实验室中走出来,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历史没有如果,也无法预见任何决定的结果,但必须承担所有决定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