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周恩来自传读后感
国庆假期在家读了一本《周恩来自传》。周恩来是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他高尚的品德和操守一直被世人称颂,他也是我的榜样。我以前也看过有关周恩来的书、纪录片,但那些都是以第三者的角度来叙述周恩来的生平事迹,这些材料有些还算比较客观,但大部分都加入了作者的个人感情,所以对周恩来的描述或神话或贬损。通过这些资料了解到的都是别人眼中的周恩来,单位人从平凡到伟大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别人是无法评述的,只有他自己才有资格述说。
我们非常幸运,周恩来在年轻时有写日记的习惯,加上他的一些书信,能使我们现在的人有机会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从另一个角度去了解周恩来。我之前也会写些日记或者称之为感想的东西,但却没有养成习惯。如果没有当时的一些文字,再回首以前的自己,印象是模糊的。这对自己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损失,所以记下自己成长的感悟是非常有益的。如果将来能被后人阅读,这当然再好不过,即使不能,当自己年迈之时,看看这些自己当年写下的东西,我想也会使自己这一生少了一件憾事吧!
周恩来在19岁留学日本时,也是充满了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不知自己应该向何处努力。迷茫是青年人普遍存在的特征。即使如此,我们也不能心安理得地虚度自己的青春岁月。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寻找人生的方向,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信仰,是自己尽快地跳出迷茫的沼泽。但凡有伟大成就的人,都是在青年时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信仰,并用一生去实践这一信仰的人。周恩来在从日本留学回国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找到了自己的信仰------用共产主义来拯救苦难的中国。他用自己的一生去实践了他的信仰,终成一代伟人。
我现在正处在这一生人生阶段,和青年的周恩来一样正在苦苦地寻找自己的人生信仰。希望我也能像周恩来一样尽快地找到自己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