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恩来传》读后感
掩卷金冲及所著《周恩来传》,心情久久无法平静,重温那一段波然壮阔的新中国诞生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走过的人生轨迹,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意义深远,列宁说:“忘掉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记忆过去是为了未来,那么就跟随我走入周恩来的辉煌人生和内心世界吧。
1898年3月5日在今天江苏省的淮安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了,父亲给这个婴儿取名“翔宇”,寓雄鹰展翅飞翔在苍穹之意,周恩来从小就显示了不同于常人的智慧和成熟,1911年年底,12岁的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上学了,校长亲自为学生上修身课,题目是“立命”,校长讲到精彩处突然停顿下来,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请问为什么读书?”而同学们的回答都不能令校长满意,当问到周恩来时,他站起身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从沈阳模范中学毕业后,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东渡日本留学,留下了“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诗篇。
1919年回国后。在天津参加五四运动,组织觉悟社,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从那时起,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1920年至1924年先后去法国和德国勤工俭学,1922年转入中国***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书记,并参加中共旅欧总支部的领导工作,对早期的建党、建团工作起了重大的作用。
1927年3月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获得胜利;8月领导了南昌起义,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为创建人民军队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经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武装夺取政权、创建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作为新中国的首任总理是夜以继日的工作,他在担负处理党和国家日常事务的同时,和毛泽东一起制定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几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都是他亲自主持制订和组织实施的。1960年提出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国民经济顺利地得到恢复和发展。还提出了中国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科学技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关键性作用等观点,对社会主义建设都有重大意义。在国际事务中,参与制定并亲自执行了重大的外交决策,提出了外交工作中一系列具体的方针和政策,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党的革命外交路线。1954年,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5年4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一次亚非会议,使会议通过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在“***”中,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为继续进行党和国家的的正常工作,尽量减少损失,为保护大批的党内外干部,费尽心血,并同林彪、******集团的阴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直到1976年1月8日逝世。纵观总理一生,他总是把个人理想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为中华崛起”的崇高志向当作终生不渝的追求目标。这是周恩来人格精神的坚实基础。有着强烈社会使命感和远大志向的周恩来,曾在作文《奉天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年纪念日感言》中明确提出学习应以肩负“国家将来艰巨之责任”为目的,开始把个人前途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了。周恩来一生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为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斗争的伟大事业中,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周总理的一生是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他逝世后,长安街上灵车队百里众相随的场面已经成为了后无来者的绝唱了,我们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更缅怀他的人格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