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
为了眷了解村上的作品,找了林少华中文版来读,在其中又选择了比较新的,名字很有诗意,也很可爱的这个海边的卡夫卡。
读完之后,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我想说的是,日本的小说,我还真的没有读到有美感的,读完这个没有任何的快感,这是恶心到家。唯一好的就是,故事性很强,有一种吸引力,特别是文章奇怪的两个故事各章讲述的叙述方法,逐渐让你明白两个故事之间有某种联系,让你急于跟着作者找到这个联系,急于读完知道故事的结局。这本小说,既有悬疑片的紧张,又有灵异片的恐怖,还有哲学系的高深,这不得不说是村上世界热的一个原因,这确实是一个讲得很好的故事,能勾起不同人群的兴趣。
涉及到的关键词,我认为有语言,***,战争,偶然,选择和无可选择,性,生,死,回忆,个人存在的本质,个人存在的外壳,灵,隐喻,名字,孤独,想象,荒谬,弗洛伊德,俄狄浦斯。
小说的不协调性,在于故事和主人公那些哲学性关乎事物存在的本质和关系的探讨,故事的跌宕起伏性和台词本身的哲学性,抽象性的不协调。
小说也反应出作者对于日本传统文学和欧洲文学某种程度的关照,如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图书馆和一些主要文学家的渊源关系,以及主人公和他人关于夏目漱石的作品的探讨,展现了作者对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家的关照,而关于源氏物语中藤壶因嫉妒而出现的灵魂外移的解说,故事中佐伯十五岁的灵魂,肯德基伯伯的出现,都和源氏物语有某种相似之处,但作者似乎和西方哲学的理念,弗洛伊德的意识无意识联系起来使用。而与欧洲文学的关联,体现在对希腊神话的套用,对欧洲音乐的介绍上面,其中,故事主题之一就是直接套用俄狄浦斯神话的杀父弑母套路,而音乐在这里或许是一种救赎的象征,对于除了中田之外的人,他们都和音乐有关,音乐对于他们似乎有安慰,净化的作用。
小说也很罕见的出现了两次关于中国的事情,其中一句是——-不管对方是俄国兵,中国兵,美国兵。
而这部小说对于战争的论述是很多的,除了故事的背景是战争,故事的线索也一直以那场战争带给人的伤害有暗线,小说除了对战争本身的论述,也通过少年父亲和中田之间的对话和关系,两个士兵与对方的关系,佐伯恋人的死的偶然性,来对战争的荒谬,以及每个人在战争中的没有选择余地的可悲进行了隐喻。
小说另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国际化的特征,主人公所使用的工具,所吃的,所喝的,所穿的,不管是在日本,中国,美国都是不难看见的东西,这是不是反应了村上现象的原因之一,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地球上的人类不仅处于基本相同的物质世界,每一个心灵是不是也都面临同样的危机和痛苦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此,可以认为主人公的隐喻,是一个力求在世界面前保持独立的孤独的现代人的痛苦经历。
而小说的格调,一直是日本式的封闭的系统,一群不正常的人,过着绝望的忧郁的生活。
小说整体就像一个迷,没有开头,也没有永远的结束,知道最后故事仍然没有真相,就像故事本身反复强调的,有时候真相永远无法用语言表达。
读完这些,我似乎明白了村上小说受热追的原因:故事性,诡异性,荒诞性。但村上小说,不能给读者带来救赎,读完之后,只是对人本身存在的合理性,孤独,痛苦有了主观上的认识,但是如何超越,如何救赎,在小说中找不到答案,也许这也是村上和小说主人公要寻找的答案。
作为基督徒,我不喜欢这样的作品,里面多有性方面的描写,多有日本式灵异事件的描写,读来没有任何美感,想来我还是喜欢柏拉图之类的作品,告诉我人生的真善美,语言中陶冶性情,在语言中追求真理。凡事日本作家的作品没有几个正常的,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应该如何分辨呢,应该如何处理呢,只能求神保守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