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哪座房子最漂亮”,我是直接揭示课题的。由于课题中的“哪、座、房、漂、亮”都是要学生识记的生字,所以,我在板书课题时,一边板书,一边讲解:“‘哪’口字旁,是第三声;组词‘哪里、哪只、哪座’。‘座’是广字头,半包围结构,里面是两个人坐在土地上;‘坐车、坐船、坐下’是里面的这个‘坐’;而带广字头的‘座’,是一座山、一座桥、座位的座。我们让座要用带广字头的这个座。‘房’是家家户户的‘户’下面藏个‘方’,也就是‘方+户=房’,房子、房屋、新房、房间。‘最’是‘日字头下又一耳朵’;也可以这样说:‘又来偷听日说话。’‘漂’有了水就更漂亮了。‘亮’本音是四声,它和‘漂’组成词语‘漂亮’时,就读轻声;亮光、明亮。”同学们齐读课题后,我读课题,让学生说说从老师的读中,听出了什么?(听出了,“最”读得重,像是在问)“那么,老师就是要问同学们‘哪座房子最漂亮’,请你们赶快到文中找一找吧!”
这篇课文是要求背诵的。由于早读时学生复习以往学习的生字,没有预习这篇课文,所以,揭题后,我让学生初读课文,在识字的同时,初步了解课文大意。
第一遍读:借助拼音,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第二遍读:一边读,一边从文中圈出生字条里要求认识的生字;每个生字还要单独读五遍。
第三遍读:一边读,一边给课后生字条中的识字注音。
第四遍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学堂”可以换成哪个词语?(学校)
第五遍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哪座房子最漂亮?
检查初读识字:1.小老师领读,指名读,男女生赛读,同桌互读互评。2.采用了“开火车、送信、找朋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学生积极性很高。3.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在语境中学习巩固。4.认识“广字旁、穴宝盖”两个偏旁。
检查读文:1.齐读、指名读、男女生赛读。2.回答问题:学生知道了“学堂”可以换成“学校”;小学堂最漂亮,也就是学校的房子(教室)最漂亮。
朗读感悟阶段,我仍让学生带着“为什么说学校的房子最漂亮”这个问题去读书,去思考。学生自由读读、画画后同桌交流、互读、互说,班上指名交流时,老师相机板书板画:青瓦、白墙、门宽、窗大,前——花果香,后——树成行。
指导背诵,总结升华。这么漂亮的学校,我们怎样用读表现出来呢?请同学们用自己的声音来说明学校最漂亮。请赶快试一试吧!1.学生带着自己的理解自由地去读。2.指名学生读,读后师生评价。今天,贾茵菲同学读文后,王士翰评价:“她读得声音很好听,也没有拖长腔。”周凌云评价:“她读出了问话的语气,还读出了逗号、句号的停顿。”陈涵评价道:“她每个字都读得很清楚(吐字清晰)。”魏一豪评价:“她有的字读重音,有的字读得很轻——抑扬顿挫。”李姝瑶评价:“她读得不快不慢——语速适中。”我们这是一年级的孩子啊,对同学读书的评价,竟能说出“逗号、句号的停顿,”我吃惊的同时,把大拇指送给了他,并夸奖他的耳朵很会听。学生的语文素养,就是在一天天的读书、思考、写作、评价中提高的。
接下来,我范读后,请同学们说说听出了什么?学生说:“听出了老师读得像数数。”“是呀,这第一、第二句就是数数的形式啊。”我领读“青青的瓦,白白的墙,宽宽的门,大大的窗”,学生跟读后,自由练习;我又示范:“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学生试着同桌互读。之后,男女生赛读,学生没有了一味地大声溜、喊,而是如春风化雨般地吟诵,我从心底升腾出孺子可教耶。最后,我们师生接龙读,孩子们很快就会背诵课文了。学生的语感,就是在反复的朗读感悟中渐渐找到的,渐渐变好的。
同学们,“哪座房子最漂亮?”(学校)为什么?(瓦蓝、墙白、门宽、窗大,宽敞)这么漂亮的学校像什么?(像梦)同学们,我们来唱唱《哇哈哈》这首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停。“漂亮的学校像什么?”(花园)同学们是花园里的——花朵。是啊,你们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所以,无论城市或者农村,学校的房子大都宽敞、明亮,校园都很漂亮。我们在这么美的校园里学习,就要更用心,更勤奋。
课的最后,指导学生写了“了、子、门、月”四个生字。认识了“横撇、弯钩”两个基本笔画,学生知道了“子”的“弯钩”在竖中线上,最后一笔“一”在“弯钩”上;“门”的第一笔是“点”;“月”的第一笔是“竖撇”,里面的两横都不接触横折钩,而且第二横必须写在横中线上。学生书空笔顺→描红→临写→展示(点评)。
这一课学习后,我对“新课标”的感悟更加深刻了:
低年级段学生,首先要让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初步养成不在书上乱写乱画、轻翻书页的良好习惯。同时,学习用普通话正确(读准字音、不添字、不漏字、不改字,不指读、不唱读、不拖音)、流利(不回读)、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阅读教学重在培养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尽量读出感情来。朗读的指导要具体、明确,一遍有一遍的要求,要有层次性,朗读的形式要丰富多彩。老师每节课都要有示范朗读,特别是要加强对长句子的示范朗读与指导。阅读教学,还要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独特感受,鼓励学生读后发表自己的看法。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提倡个性化、多元化的解读。时时注意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活跃学生的思维,评价学生要做到多元参与,重视过程评价。要引导学生积累语言,不断提高学生语言表达那里和语文素养。
识字写字是小学低段语文教学的重难点。对于本册书中要求学生认识的400个汉字,课堂上要反复地、多种形式地再现,让学生从整体上识字,在玩中学。另外,还提倡学生制作生字词卡片,随时随地地进行复习。课堂上要给学生自主识字的时间,给学生合作学习的时间,还要给学生交流识字方法的机会和展示平台。特别是要在语境中识字,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篇)。在识字中认识常见的偏旁,并鼓励学生多种途径识字,并倡导学生在生活中识字。开设专门的识字课。
对于写字,除了严格要求“三个一”以外,老师要充分发挥范写的作用,对学生的写字指导要全面,从笔画笔顺、间架结构,都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写字不在于多,而贵在精。每节课上都要有写字的练习,每天至少保证练字半小时,而且重点培养学生写字时做到:一观察范字,二书空笔顺,三描红,四临写,五对照修改。培养学生提笔即练字意识。
我们的语文学习,学生天天见长,天天给我惊喜。
我们的语文学习,从读书识字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