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1000字读书笔记
今天,我又再次读了一遍《红楼梦》。读完了,再细细品味,仍是悠长。
作者曹雪芹将每个人物的个性都刻画得十分鲜明,描写得栩栩如生。多愁善感的黛玉、开朗豁达的宝钗、八面玲珑的凤姐……无不让人窥探曹雪芹的妙笔生花!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凤姐和宝钗。王熙凤能把事考虑的十分周全,所以她是“现在不过二十岁,就有这样的本事,当这样的家”。王熙凤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泼辣直爽。在黛玉初进荣国府时,是这样描写王熙凤的:“……这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身着彩绣锦缎,宛如神妃仙子。一对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材苗条,体格风骚,真是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这王熙凤是不见其人,先闻其声,众人皆敛声屏气,而她却这样“放诞无礼”。王熙凤刚一出场,她的泼辣、张狂和在贾府特殊的地位就跃然纸上。而后文中邢夫人请凤姐帮忙索要鸳鸯,凤姐便是“……一听,心知不成,却道:‘……’”,更是看出了她的玲珑解数。可怜一个王熙凤如此精打细算的人,最后却是“天机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文中的薛宝钗豁达明理、宽容大度。在宝钗初入府时,也有这样一段描述:“……没想到如今来了一个薛宝钗,年纪虽然大不多,可是容貌丰美,品格端庄,行为豁达,不像黛玉孤高自许,因此深得人心。便说黛玉不及她,就连那些小丫头们,也都愿意和宝钗玩笑。”我们便可以看出宝钗的特点:容貌丰美,品格端庄,行为豁达,深得人心。
而与宝钗相对比的黛玉则是多愁善感,虽然黛玉是“堪怜咏絮才”,但黛玉的性格与家境却与之大相径庭。黛玉虽是贾母的亲外孙女,但因先是丧母,后又丧父,双亲故亡让她形成了孤傲自许又冷漠清高的特点。黛玉的才华固然让人惊叹,但她的结局却让人唏嘘不已。
我在阅读《红楼梦》时,最大的感触就是宝、黛、钗三人的情感关系。宝玉是贾母的孙儿,黛玉是贾母的亲外孙女,而黛玉的母亲与宝玉的父亲又是亲兄妹,所以宝玉与黛玉一直是“十分亲密友爱”“白日同行同坐,夜晚同止同歇”“两小无猜,言和意顺”;而宝钗则是宝玉的姨表姐,血缘亲疏关系上自然是要远一些。但宝钗乖巧懂事,十分懂得如何讨贾母和王夫人的欢心,所以赢得了贾母、王夫人的喜爱,就按照“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的规矩许配给了宝玉。而宝、黛之间缠绵悱恻的情感则突出了二人不甘被封建礼制束缚、敢于反抗的特点。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这湮不灭的《红楼梦》,叙写出了“情”的深度和“史”的厚度。它不朽的艺术魅力和难以逾越的思想高度,光芒万丈,经得起岁月传唱与人生玩味,生生不息!
红楼梦读书笔记1000字(三)
春梦随云散,花飞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不是说我天生残忍喜欢看别人的悲剧,但是,不是有句话说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黛玉这样一个脆弱的、多愁善感的封建少女来说,死,是她的解脱,是她所有悲剧的终结,是她的幸福。当她在地下安静的沉眠时,看着宝玉仍在凡世寻找出路,不得不说,她还是幸福的。
或许两个人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天生就不该相遇,因为生活不是浪漫,生活会将浪漫消磨得一干二净,最终,红玫瑰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玫瑰变成了胸口粘着的白米饭。所以,就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候画上句号,在彼此的心中,留下幸福的记忆。
对于《红楼梦》的结局,我有甚多不满,可有人对我说,“既然你不满,林黛玉最终抱憾而死,贾宝玉出家为僧,那你觉得,什么样的解决才是完美的?”宝玉,最后看破红尘,做了和尚,难道做和尚真是最好的结局吗?若是如此,世人都改为僧。这样的想法太极端了。“你死了,我去做和尚”。预示着这一切,好似一切皆前定,无法改变。我不满的是宝、黛二人最终仍是无法逃出命运的束缚。那人又对我说:“宝玉,做和尚已不是为黛玉而做。宝玉不做和尚,还能做什么?去追求功名逐利吗?”是啊,细度之,对于宝玉而言,这不失为最好的结局。他已淡泊名利,对他而言此皆身外物。追逐名利,让历史重演,看着自己的后代再来上演这“红楼梦”吗?他看似没有摆脱命运的束缚,但命运也已不能再束缚他了,他了无牵挂,看尽红尘。只可惜宝钗为人圆滑,讨人喜欢,她最终最终独守空房,也不免令人觉得有些惋惜。
可是也许你会说,黛玉死得很悲惨,一点也不浪漫,也许黛玉确实应该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牵挂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情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的思念,这样的死,何尝不是高贵神圣的?尽管如此,她最终是在贾府垮倒前离开这是非之地的,否则以她的脆弱,恐怕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所以能带着回忆离开他,是一种幸福。宝玉自己能给予黛玉的只是几句好话,他连痴情都谈不上,看着宝钗的下场,不得不说黛玉是幸福的,当然有人说宝钗需要的只是宝二奶奶的宝座,她并不在乎宝玉,是这样吗?难道有一个天生喜欢孤独的女子吗?不管怎么说,寂寞的独守空房总是悲惨的。何况所谓宝二奶奶的宝座她是不是坐上了还是个问题。如果贾府不倒台,至少宝钗还有容身之地,至少没了丈夫还有富贵,但是不是这样呢?最终贾府沦落到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地步,那宝二奶奶的头衔之于宝钗还有何等意义呢?没有幸福的生活,没有丈夫的关爱,寂寞的独自生,独自死,难道不是更大的悲剧吗?
情感会过时,过时的是情感方式。每个时代都有悲剧,不尽相同的是悲剧的性质。未知的一切对创造者构成巨大的挑战和诱惑,奋斗的最终也许只是一个不完美的句号,但他们毕竟已经展开了一幅相对和谐完整的新生活图卷。
美梦终究一场空。韶华散尽,容颜衰退。独坐烛前痴痴叹,才觉泪痕爬满容。过往如云不可及,镜中双鬓已成霜。膝下遗腹已成人,房空冷清如往昔。闲来无事仰望月,无语能诉,唯有泪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