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芯片作文
人类从古至今都在梦想着能上天入地,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现在,科技不断发展,人类发明了宇宙飞船,实现了上天的梦想,又发呢了潜艇,实现了入地的梦想,也许将来的有一天,人类真的能发明智慧芯片,那么我们也将实现知晓一切的梦想。到那时,智慧芯片能带给我们什么呢?又将把我们带向何方呢?
如果拥有了智慧芯片,人人就将拥有像爱因斯坦那样的大脑,人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这确实是人类的福音。但是,如果坏人拥有了智慧芯片,他们就将会有更高级的反社会手段,对人类造成威胁的武器,到那时,任何办法也阻止不了他们,任何人也挽救不了人类的灾难。
如果拥有了智慧芯片,智障者都可以变成聪明人,而聪明人还可以更聪明,人人都聪明绝顶这确实是人类的福音。可是,人人都拥有同样的知识,有着同样的思想,每人都可以说出同样的话,那么整个人类就将成为了除了外貌之外,拥有同样智慧的机器人。人人都一样,社会上就不存在了竞争,没有了竞争,就没有了动力,人就不再有追求与进步,社会就将停步不前。
智慧芯片的作用是将你所不知道的知识一一告诉给你,它在知识上可以称之为知识宝典,无所不晓,这极大地满足了人尖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但是人类拥有了它,我们就不需要去上学,更不需要学校了,因为我们人人都可以考满分,学与不学,考与不考有什么区别呢?在某种意义上,智慧芯片就像克隆技术一样,人类需要什么它不给予什么,从此,人类还会有想像力与创造力吗?
也许将来有一天,智慧芯片真的存在,也许世界上真的会存在着你说一句古诗词,连一位卖菜的老太太也能接下一句的现象,整个社会都是知识的海洋,虽然这足以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国民的文化素养,但是,人类的发展是有一定进程的,是有一定规律的,智慧芯片的发明,看似推进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但实际上会让历史的车轮停止前进。
人类的进步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人类自己去探索,去创造,去发明,不要奢求智慧芯片代替我们人的大脑,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也许人类就不存在好奇心了,面对一个个毫无差异的人,这世界一定会索然无味。这样看来,智慧芯片不是什么好玩意,带给人类的也许就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如果科技真的达到了在人脑中植入“智能芯片”的时代,我想,这一定是人类最大的悲哀。人类因为自己开发的科技而使我们自己变得不再像一个人,而是一个生出来就会被程序操纵的机器,是一个事事都能理智分析却完全没有感情的躯壳,是一个无所不知却千作文开头律的复制品。
我们过度依赖这些科技,从而就会失去我们求索的过程、失去个性。想到那些“无所不能”的芯片即将问世,我就感到害怕,因此我大声疾呼:要头脑,不要芯片!
诚然,科技着实会带给我们一些好处:它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高效,让我们认知世界的角度更多更新颖,可也确实带来很多弊端。如果说科技是水的话,那么必然有清水与污水;如果说科技是路的话,那么必然有的通向坦途,有的是刀山火海;如果说科技是一个朋友的话,那么必然有的为你两肋插刀,有的插朋友两刀。我们应该仔细斟酌;可当我们迫不及待地研究智慧芯片时,我们又是否斟酌过呢?答案当然是没有。
装上了智慧芯片,我们便失去了对知识的求索过程。“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也不愿祈求有力者的垂青。”雨果如是说。是的,我们有了这种“芯片”,我们就会在一瞬间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会节省很多时间,可是如果这样,我们又会对世界有多少兴趣?我们也许不用上学,那也无法领悟与一道难题独处时的快乐心境,科学的魅力不在于得出的结果而是在于在艰难困苦中百折不挠。倘若失去了过程,就如同一段旅行没有了沿途的风景,光秃秃的,那是何其可怕!因此我选择要头脑,不要芯片。
装上了智慧芯片,我们便失去了“个性”。我们都拥有完全相同的知识,这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认知水平完全相同。所以我们不必惊羡莫言获得诺奖的成功,因为每个人多可以写出魔幻现实主义,那么人人写书谁来看书;我们不必仰视富翁们的才华,因为每个人都深谙经商之道,那么人人决策谁来执行?失去了个性,也就打乱了社会的分工,如果人人都可以做老板,凭什么他就要打工,凭什么那个老大娘只能卖冰棍呢?失去了个性,就如同我们是一个个复制品,而地球就是一个庞大的生产车间。因此我选择要头脑,不要芯片。
装上了智慧芯片,我们便失去了情感。拥有智慧芯片我们会明白很多道理,我们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对朋友的关心处处提防;我们明白“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深深包裹自己不会相信任何人,那么这个世界又会变成什么样呢,没有情感、谈何信任?当人间将要变成寒冷的极地时,我选择要头脑,不要芯片。
也许我们应该清醒:智慧芯片的出现,可能不会是世界更进一步的助推器,而会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一个危机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