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远离吸毒的作文1500字
主持人:先有请嘉宾解读一下毒品,作为我们今天节目的开头吧!
嘉宾:毒品,顾名思义,有毒,不是网络上那个“毒”,是真正含义上的毒。强调一下,毒品除了大家熟知的鸦片,冰毒之外,还包括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使人成瘾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例如杜冷丁)。毒品可以说也有辈分的划分,祖辈就是传统毒品,多是由面善心恶的罂粟花制成,如鸦片、大麻、海洛因等。而到了毒品的父辈,毒性就更上了一层楼,他们借祖辈打下的“基奠”,发展成了“新型毒品”,如冰毒、摇头丸等。等到晚辈这一辈,可就在相貌上有所进步了,它们会装扮成跳跳糖、邮票等形状,混淆人们视听,最终是更多人不知不觉间走上了吸毒的道路……
主持人:听完嘉宾的介绍,观众们应该能大致知道什么是毒品了。那好,咱们就步入下一个环节:毒品的危害。继续有请我们的嘉宾:
嘉宾:那为什么国家要出那么大的力度打击毒品以及吸毒人员呢?还不都是它们祸害社会严重嘛!首当其冲的危害必是成瘾性强。不要小瞧它们的成瘾性,很多吸毒人员就是因为小瞧毒品的成瘾性而走上不归路的。曾经有一位女警官,参与禁毒时屡屡抓获吸毒人员。正因如此,她就很好奇毒品的成瘾性,于是非要亲自尝试毒品的成瘾性。结果嘛,大家应该还是能想得到的,一个优秀的禁毒人士堕落成了吸毒人员。悲哀啊!毒品的危害还体现在对人身健康上,毒品有害身体健康,是有科学研究证实的。首先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居吸毒并发症的首位。吸毒抑制胃、胆、胰消化腺体的分泌,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一长,造成吸毒者普遍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其次是损害呼吸道。零售的毒品中大都掺入了滑石粉、咖啡因、淀粉等粉状杂物吸食后可引起肺颗粒性病变、肺纤维化、肺梗塞、肺气肿、肺结核等肺部感染。你以为毒品的危害不过如此吗?还有对家庭的危害,吸毒人员为了支付高额毒品费用,就会三番五次向家里人借钱。最后嘛,妻离子散,家庭支离破碎乃家常便饭。还有对社会的危害,吸毒人员多有暴力倾向,犯罪率自然高于常人。这样一来,社会的安稳便失去了保障,还会搞得人心惶惶。毒品的危害甚至还上升到国家层面,没想到吧!这可是有历史为证的。清政府为了购买鸦片,大量钱财外流,并且还带有军队战斗力下降,政务机关腐败等“副作用”。最后嘛,结局不用说明。
主持人:看来,毒品的危害不小啊。但是,禁毒宣传那么多回,“瘾君子”肯定也听过,国家对毒品的打击力度他们肯定也有所感受,可他们仍顶风作案。置于其中的原因,嘉宾也给我们解释解释吧!
嘉宾:我觉得吧,应该是出于“耍酷心理”,以为吸毒很酷,很帅,应该是受我们“混淆类毒品”的无意间影响,不慎跌入“无底洞”。但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受社会上的花言巧语影响。虽说有些话很荒谬,但总有人信。比如“吸毒能减肥”,这个我们可以说,吸毒是能减肥,但是代价很大啊,为啥不选科学合理的方式呢?再来,“吸一次不会上瘾,可以戒的”,这句话毒品真不想说什么,解释都写在前边,荒谬绝伦,虚假透顶。这句,“吸毒可以美颜”,还有这句“吸毒可以放松”……这都是什么话?我们怀疑相信这谬论的人,其目的还未达到,自己就早“挂”了。
主持人:嗯,但具体怎么预防呢?我们就根据以上的知识,自己来进行总结吧:1.不轻易相信社会上夸大毒品功效的花言巧语;2,认清毒品危害,不存“耍酷心理”对待毒品;3.注意新型毒品中“混淆类毒品”,不轻易购买路边小摊没有或缺乏明确可放心使用标志的物品,由于KTV或歌舞厅是“瘾君子”多聚居之地,少购买那里的食物或饮料,如需购买,注意有无注入毒品痕迹,上完卫生间后回来最好别碰暴露在公众视野中的开启过的饮品或食品等等。
结束语:好了,本期《热点关注》至此结束,最后衷心希望我们大家一起远离毒品,对毒品提高警戒意识,同时也希望“瘾君子”主动投案,让“瘾君子”这个外号消失于历史长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