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听说《成功无捷径—— 第 56 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 是 我们 潘茜茜老师在会议上 号召我们有空好好研读。说该书是受到美国总统、英国女王等杰出人士赞赏的“ 全美杰出教师” 的心灵作品 。 雷夫埃斯奎斯,一个平凡的教师讲述着一个不平凡故事。 走进雷夫经营的第五十六号教室,感受到了教育不因文化差异而本质不同了,感受到了五十六号教室里发生的奇迹。更感受到了五十六号教室缔造者 —— 雷夫的艰辛与欢乐。
这位令人敬佩的美国教师,用超凡的勤奋和卓越的教育才能,解答了他在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虽然国情不同、文化背景各异,但我们仍能从书中发现中美教育面临的许多相似之处。了解这些相似之处,或许有助于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确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职业。
第 56 号教室——雷夫老师在有限的空间里,为学生们创造了无限的空间。对于雷夫老师的教育模式,我们不能简单的复制与粘贴,但是我们可以去感受、去学习、去反思。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这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击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很多时候,一个完美的提议会因不能坚持而就此搁浅。教育中,我们需要太多太多的坚持,坚持教师是一项值得终身追求的事业,坚持教会学生们善待他人,坚持相信我们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一本好书,读过之后必然要对原有的观念有所影响,这样才不枉确确实实读过此书。但观念方面,是认识到,却仍然不太容易改的,所以,在提出我主要收获三个方面的同时,我还写出自己打算如何做来切实让自己拥有这种好的观念:( 一) 投入教学这是我读过此书后,最大的感触。书的原名就叫TEACH Like your hair’s on Fire ,是自序《教室里的火》的主题提炼。雷夫老师自己也说:“ 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了火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从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永远全心全意投入教学中。”
作为一个班的班主任带头人,我非常想知道自己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们。雷夫老师给我指明了这条路,即全心全意投入教学!在后文中,他也提到了,每每听歌的时候,都在思考学生演奏这首歌的可能性,他妻子也在凌晨三点多的时候突然抓住他:“×× 歌可用来当×× 幕的配乐……” 这样处处为孩子着想,想着如何能让孩子全面发展,即使先天略有不足,相信也是可以弥补的。入迷,是一种境界,即便如茅盾先生说的,像“ 香菱学诗” 那样功利地入迷,也会带来一个美好的结局。所以,我打算,在教学之中,时时提醒自己:“ 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孩子们身上,注意到每一个孩子的表现和表情” 。从而去了解孩子,并在孩子最需要的地方帮助他们做每一件事。( 二) 要有眼光从雷夫老师教给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和运用数学、学习乐理知识以及经济学的常识等等,可以看出他是在为孩子的终身学习打基础。法国教育家朗格朗在上世纪初就提出了终身教育的思想:在知识量迅速发展的今天,单纯教会学生固定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教会他们如果学到更多的知识,如果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事实上,在我们经验之外,很多专家都在探索怎样能够让孩子们学会更好地学习、学会更好地生存,探索怎样打好终身学习的基础,甚至探索人类的发展方向。但由于各种因素,我们对此知之尚少,造成我们可能历尽千辛万苦,还在走别人已经证明是错误的路—— 尽管在某种程度上,弯路是必要的,但教育不比其他的活动,它的对象是正在发展中的人,一旦错了一步,后果可能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在我们有生之年,应该尽可能选择符合孩子们终身发展的知识技能,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学会如何在未来的社会中更好地生存。所以,我打算既要阅读教学相关的书籍,也要阅读国内外教育理论的相关书籍,看国内外教育思想走过的路—— 任何现象出现都不是单一的,历史具有惊人的相似性—— 对比我国的教育现状,把握应该把孩子们引向什么样的道路。另外,很多书籍本身的内容也可以作为教育内容转递给孩子们—— 比如要教给孩子们道德发展的六个阶段,老师首先应该知道这六个阶段,并且知道哪些阶段是必须经历的,哪些是可以跳跃的,如何达到最高阶段是最有效的…… 博览群书,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修养,更是为了孩子们的发展。并且这和第一条结合起来,为它的思考提供内容。( 三) 消除恐惧对于强制性纪律的恐惧,可能会让孩子们在表面上看起来很平静、很踏实,但这却是造成人格分裂的根源之一,让孩子们从小就仅仅懂得服从,以暂时的压力压制他们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和好动。如大禹治水,疏导才是解决问题之道,而疏导的第一步,我想应该就是撤除已设置的障碍—— 对学校、对老师、对学习的恐惧。这里雷夫老师提出了四件事:1 、以信任取代恐惧让孩子们接受以信任取代恐惧。我想这是每个孩子都愿意的,在一个没有强制力的环境中成长,是每个孩子的愿望,至少我认为可以是这样的。教育是慢的艺术,我们必须付出耐心:耐心地告诉孩子们,耐心地看他们遵守,耐心地告诉他们错误,耐心地看他们改正,缺一不可。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会很难,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发展更重要的了,懂得怎样发展孩子—— 让每个孩子都能抬起头、直起腰做人,让他们在信任中成长,我们一定要告诉自己耐下心来!2 、做孩子们可靠的肩膀 “ 我们不需要长篇大论地谈我们多么负责任,而是要让他们把信任放在我们的肩上。” 我认为我们还是需要言语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爱他们的,尽管不知道是否真有此事,但一句短短的“ 我爱你” 改变两代人的故事太多了,随处见于各种文摘杂志,所以我相信简短的表达感情的词还是可以用的。但太多了,就会让孩子们产生内疚感,内疚感和自发的对学习产生兴趣的动机不同,它更容易让人受到挫折并且不能很好地走出挫折。而且说太多的“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本身就不是为了孩子们考虑,而是在自我抱怨。当我们并没有从心里爱孩子的时候,不要说太多,慢慢试着从对自己的工作负责的角度说服自己从心底去爱。3 、纪律必须合乎逻辑 “ 老师可以严格,但不公平的老师会被学生看不起。”“ 不合乎逻辑的惩罚,不能达成任务。” 重视过程,是对于学生学习的兴趣而言的,而不可用在老师惩罚的过程中。惩罚,唯一的目的就是孩子们变得更好,如果有一丝变质,那么即使孩子们改正了某个错误,这造成的危害也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在惩罚之前,先在心里冷静下来—— 也给孩子们一些时间—— 再想想,如果那样做会出现什么后果,有没有会使结果变得更糟的可能。惩罚是学生成长的支柱,而不是压制学生挺胸抬头的枷锁,更不应该是教师泄怒的工具。所以,对于惩罚的方法,我还不敢这么快就下结论。还有待进一步学习。4 、你就是榜样这是我一直信奉的格言:“ 身教重于言传。” 要孩子们做到什么,首先应该让他们知道他们能做到,这需要有人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给孩子们提出一大堆要求,当要求出现的时候,必然会有人怀疑其可行性,这时候就需要老师身体力行,告诉孩子们他已经做到了。老师,自己先做自己理想中的学生吧,那样才会拥有更多这样的追随者。( 四) 重质不重量的练习题目尽管不重量,但还是要有一定的量才能实现质。雷夫老师说的是数学,而语感相对数学的规律来说,量也是非常重要的。《第56 号教室的奇迹》这是一本让人热血沸腾的书,他天堂般的课堂、这间教室的不可思议确实是我看到了教育事业蕴含着无限潜能。我们常说,数学源于生活,其实,教育也源于生活。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火了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