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大街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我们常说他脑袋上的附着物都被智慧给挤占了,可他总是笑着说:“哪里,哪里!是烦恼丝越来越少了。等烦恼丝掉完了,我就成佛了。”他总是那么幽默而快乐。
其实,他也有烦恼的时候。2008年,他那聪明的、随母在省会读了三年高中的女儿,高考只考了400多分。女儿很是沮丧。但是,他却说:“女儿,没关系,咱们回信阳高中复读,我会让你重拾信心,东山再起的!”他们的烦恼,就像他头上的“烦恼丝”,被他轻轻一拂,就随风而去了。
他也真有办法。口头的唠叨女儿腻烦了,他就用文字的“唠叨”替代嘴巴的“唠叨”:他从古今中外千淘万漉出一则则的励志小故事、一篇篇充满趣味又饱含哲理的生活片断、睿智幽默抑或充满机趣的古人话语,然后针对材料,结合女儿实际,给予点评,一事一“唠叨”,在接送女儿的路上,由她看完,然后父女之间再对话,交流,碰撞,共享,提升。这样持续地、高强度地对女儿进行意识的灌输,渐渐地革除了她以前的陈见。女儿逐渐由一个贪玩而不知愁滋味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主见、有理想、从容有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业和未来的青年。自然,女儿的成绩也逐步回升。
同事们知道了他别出心裁的“唠叨”,也纷纷向他索要稿子回去给自己的孩子看,他总是慷慨地把电子稿拷给大家。原来,这一篇篇的“唠叨”,就像早餐上的甜点、抑或外表坚硬但内核丰厚的坚果,让人回味无穷,而书中精彩的点评则开人视野,启人心智、触动内心深处的丝丝情愫。
2009年,他女儿被“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录取,成为信阳高中复读生中进步最大的学生。我问他,女儿何以考得如此出色。他说:“其实,我女儿也有失误。不过,她比别人的失误少一些罢了。”
这让我想起了《爸爸的唠叨·罗斯福家失盗了》里引用的例子:小偷偷走了牧师的一条裤子,而牧师只是淡淡地说:“只是他比我更需要那条裤子而已。”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有了这种心态,高考失误自然会少一些。
这又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事:我临时向他借钱,可他没时间去取。他拿出存折,在一张纸条上写个密码:“你自己去取吧。”我问他:“如果以后失窃了怎么办?”他答非所问地说:“这至少说明我还有钱可丢嘛。”
他,就是这样一个淡泊名利的人。
文如其人。《爸爸的唠叨》就是他自身人格的体现。他在《前言》中说自己是“有心教女,无意为文”。这是我们再清楚不过的了。也许正是纯正的写作动机、非功利的写作目的,才使他能以朋友式的坦率真诚与女儿“唠叨”,才能够做到字字真情句句实意,才能达到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读后都会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如醍醐灌顶语语振聋篇篇发聩的境界。
态度决定高度。也许正因为他既不是为了评职称,也不是为了成名成家,更无商业目的,而仅仅是为了教女而写作,所以温家宝的智囊任玉岭才为之题词“父爱如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才在为之作序之后意犹未尽地又写了一篇书评。我也东施效颦地评价一下:“《爸爸的唠叨》,是中国版《哈佛家训》,时代版《傅雷家书》”,不知的当否?
当然,《爸爸的唠叨》也有言词偏激之处。教育孩子嘛,爱之切,才责之苛啊。《爸爸的唠叨》可以说是他写给他唯一的女儿的家书集,而家书是亲人之间的一种私密性文字,真情实感最易流露,社会真相也极少遮掩,所涉及的也都是真人实事。大巧若拙、大爱无声,一切机谋、技巧在大爱面前都会遁于无形。也许那些偏颇之词正是本书的个性所在吧。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针对个体的,却也是适用于全体的。我赞成序作者的观点:“这本书,是王先生写给他唯一的女儿的,也是写给天下所有的儿子、女儿们的,更是写给所有儿子、女儿的爸爸妈妈们的。”作者在《前言》中说:“若读者能从中聊有所得,也算我教女而有余惠了。”现在,他把它正式出版了,无私地向社会传授着自己的教育经验。我相信,它当然会惠及世人的。
正要交稿,听说《爸爸的唠叨》荣获河南省教育厅2009年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遗产抢救工程办公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文物报社、炎黄春秋杂志社、中华集邮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民间家书抢救项目组委会”收藏。我不解地问:“《爸爸的唠叨》不是才出版的吗?”他回答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一截稿就申报了优秀成果,从出版社一拿到书就寄给了‘民间家书抢救项目组委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他教育女儿何尝不是如此?
他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大班时,已完全过了汉语拼音关,只要会读的字,她都能准确无误地写出声韵调;无限大小的正负数加减混合运算,她都能很快地给出答案;还会背诵许多古典诗词,并且天天坚持跑早操。后来,还不到六岁的孩子,坚决要求上小学一年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教育孩子不也应该如此吗?态度决定高度啊!
哦,我还要再“唠叨”一句:他叫王仁元,是我的邻居、同事和朋友。
(作者: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廷远)
《爸爸的唠叨》,是一位父亲在女儿高三复学期间写给女儿的书,也是一本写给天下所有的儿子、女儿们以及他们的爸爸妈妈们的书。在该书的激励下,作者女儿一年提升高考成绩126分(2008年高考成绩是493分,2009年高考成绩是619分),由三本直接跨入一本,且以高出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52分的成绩被“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东南大学录取。该书被誉为中国版的《哈佛家训》,时代版的《傅雷家书》,被教育专家称为“润物无声的亲情沟通之方,新颖独到的材料作文之友,启迪心智的自我提升之门。”是家长、学生、老师自读,亲子共读,师生同赏的好作品,是馈赠亲朋好友的高品位选择。该书荣获河南省教育厅2009年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被“民间家书抢救项目组委会”珍藏,2009年6月15日国家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博士生导师田建国为《爸爸的唠叨》撰写的书评《父爱如山》发表于山东省优秀报纸《现代教育导报》“好书常读”栏目,2009年8月25日,《教育时报》发表了由该报执行总编辑刘肖亲自采写的有关《爸爸的唠叨》的长篇专访《爸爸的唠叨有多少》。全书28.3万字,270页,定价28.8元。若购买,寄送费全免,量大从优。淘宝网有售。要作者签名、题字均可。联系电话1(信阳)6(郑州)QQ。郑州中原图书城日月书店、大河书刊批发中心、公元教辅、天勤书店、阶梯图书、致远文化都有销售。信阳市各书店、平桥区九州书店均有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