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1000字
“汤姆!你到底在哪里啊,快答应我啊。"还是没人答应。“汤姆!你到底在哪里啊,快答应我啊。"还是没人答应。“这孩子到底怎么了?我真是不明白,你这个汤姆。”菠丽姨妈边说边拉低眼镜。从镜片上方朝房间看了看。然后她又抬高眼镜,从镜片下面看。正当波丽姨妈发现汤姆的时候,汤姆眼疾手快,斗智斗勇,最后从姨妈的眼皮子底下溜了。
作者以其脍炙人口的幽默与讽刺的写作手法以及对儿童心理世界的精细刻画,使汤姆和哈克,这两个可爱的小顽童的文学形象。文章的开头,就充分展现出了汤姆活泼淘气又机智胆大的性格。作者以幽默风趣的叙述方法塑造汤姆·索亚这样一个生性顽皮,但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儿童形象。汤姆·索亚是一个孤苦零丁的少年,他厌恶家庭,学校乃至教会的,呆板枯燥的生活,幻想干一番雄豪的事业。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智慧智谋正义勇敢,乃至领导等诸多才能,在姨妈眼里,他是个顽童,调皮捣蛋,可是他她却一次又一次的被他的“足智多谋"给软化了,而最终汤姆的正义行为使他成为了众人敬佩的小英雄。
汤姆有一天和哈克一同来到墓地,他们亲眼目睹医生被印第安·乔凶狠的夺去生命,又嫁祸给波特的故事。两个孩子决定相互发誓,保持沉默。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开始了,阴险冷酷的印第安·乔,无动于衷,两个充满正义感的男孩确信乔已经把自己的灵魂卖给了魔鬼。不公正的审判,足足让汤姆一个星期没有睡好觉。之后。乔·哈帕和汤姆带上食物,叫上哈克,三人一起做海盗,他们带着从家里“偷”来的食物。划着小木筏。到了下游的杰克逊岛。他们在岛上生活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这么一片原始森林里,自由自在的野餐,似乎妙趣无穷,他们不打算回文明世界了。汤姆在一天晚上,偷偷潜回家去,姨妈和哈帕太太十分后悔,痛哭流涕,对她们以前打骂过孩子的事情悔恨交加。汤姆躲在床底下,直到人散去后,轻轻地给了姨妈一个吻。这一片段,让我十分感动,汤姆虽然十分调皮,但他十分善良,小小的心中充满了亲情。这份真挚的亲情,让人感动。
而本文中最突显出汤姆勇敢的则是他勇敢的替波特作证。每当有人向他提起那起谋杀案时,汤姆就会感到良心不安,哈克和汤姆讨论着波特以前做过的种种好事,两个孩子,又像以前那样去探望波特。波特对他们十分感激,这种两个孩子的良心非常不安,像把刀似的深深刺入他们心里。汤姆受到了良心的谴责,他终于站出来,汤姆起初有些害怕,渐渐越说越流畅自如,说到后来。汤姆觉得好像有神的力量相助。他似乎有了无畏的勇气。于是他接着说:“医生一挥那木牌。莫夫·波特就应声倒在地上。我亲眼看到的,他当时晕过去了。趁医生没注意的时候印第安·乔拿着刀偷偷的过来,狠狠的就是一下……”汤姆终于勇敢的站出来为莫夫波特作证,指出真正的凶手是印第安·乔。汤姆终于伸张了正义!读到这段,我为汤姆有颗勇敢的心,感到振奋!如果是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会唯唯诺诺不敢言,遇到这种情况,早就吓坏了,无法像汤姆那样,勇敢的站出来!甚至在公交车上遇到小偷,也不敢多言。我们应该向汤姆学习,学习他的正义、勇敢。
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我觉得汤姆身上有很多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最让我敬佩的是那颗勇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