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
很多人都看过美国经典励志读物《富兰克林自传》。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体验感受不尽相同。
富兰克林先生的一生是如此简单而馥郁,朴素而芬芳。它有一种不可抵抗的诱惑力,让我沉浸其中,回归安宁。慢慢品读,这位温文尔雅的老人用一种朴实无华的语言向你娓娓道来。行文节制法度,句法自然简单,用字准确生动。他代表了一种精神,一代人,一个世界的追求……
本杰明·富兰克林先生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因为家境贫困,他先是辍学到小商店打杂,12岁的时候在哥哥的印刷厂当学徒……20岁那年,他就已经在费城自营一家印刷厂了。20年间,他住得简陋,吃得简单,过着艰苦的生活。生活虽然很苦,但强烈的求知渴望和热情,让他想尽一切办法,挤出一切时间和金钱来实现读书的梦想。他用普通工人四分之一的伙食费来维持最简单的生活,用最少的花费干最多的活,把读书当成自己一生唯一的最大的娱乐。于是,年纪轻轻的他就通晓英语、法语、意大利语、法语、西班牙语、拉丁语,熟悉了历史、地理、***、经济、科技等。勤勉和诚实成就了一名伟大的***家、科学家、实业家。正如杰斐逊这样说,本杰明·富兰克林是他生活的时代和国家中,最伟大和最出色的人。
我喜欢富兰克林,发自肺腑地折服。从贫寒里取得幸福,从战争中取得和解,从苍天处取得闪电,从暴君处取得民权。他不但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也给人类带来了幸福。他参与起草了《独立宣言》,促成法美同盟的缔结,又为身边的人带来琐碎的方便,为同事提出合理的建议,在大气电方面做出伟大贡献,创办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用中国的一句古话讲,富兰克林先生是“正其义不计其利,所其道不计其功”。
精彩的人生写照,带着悠悠哲思,富兰克林成为世界追逐的共同偶像。他在我徘徊时,让我懂得决断,懂得远离狭隘,拒绝平庸,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内核,发掘生活的真情趣。
寒假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打工生活。想起最初的抱怨,最终的坚持,或许是《富兰克林自传》给了我力量,让我学会在繁琐的工作中感受细微的幸福,在人际交往中体会相知的愉悦。换一种心态去生活,换一种心态去体验。艰苦的打工经历让我了解不一样的文化,接触不同的人群,多一种体验,多一次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中,拥有更宁静的精神内核,变得更加稳健,更加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