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
印象中富兰克林是一名科学家,因为在中学课本上有他发明避雷针的故事。知道看了《富兰克林自传》后,才知道他还是出版家、外交家、***家、哲学家和实业家,美国独立运动的领导人,并参与起草并签署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
富兰克林没有高学历,因为家境贫寒,他只读过两年书,12岁就去印刷厂当学徒了。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展露才华。20岁时,他开办了自己的印刷厂,印刷发行影响很大的《宾夕法尼亚》报。在别人看来他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了,但是他没有止步和满足,而是不断在新的领域探索,发明在全世界都有深远影响的避雷针,他还发明过两用眼镜、新式火炉和新型路灯,是一名著名的科学家;美国的《独立宣言》是他与杰斐逊联合起草的,在政界享有盛誉。他创作的的《富兰克林自传》被美国誉为“震撼心灵的美国精神读本”,是一座富含人生哲理与幽默感的思想宝库,被翻译成多个国家的语言,现在依旧是励志类的畅销书,由此看来,他还是一位有深远影响力的作家。
富兰克林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勇于开拓,就会取得成绩。是的,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没有能力,而是缺乏信心,总觉得即便是努力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或者认为自己起点底,无论如何也不会追上别人,正是这种消极的心态,阻碍了成功的到来。
成功的人一般都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自信,二是爱学习。仔细翻阅这本书会发现,只读过两年书的富兰克林之所以能够取得那么骄人的成就,与他的学习精神是分不开的。在印刷厂当学徒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是他却利用工作的间隙刻苦自学,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年轻人多数都上过大学,拥有不错的知识结构,但是要清醒的认识到学习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定不要忘了学习。现在,收费站的阅览室里又增添了很多新书、好书,许多同事争相借阅,展现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富兰克林,但将青银厚德文化里的“学以养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学以立业”的学习理念扎根于心中,必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