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的小屋读后感
你读过《汤姆叔叔的小屋》吗?
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吧!《汤姆叔叔的小屋》由美国比切·斯陀夫人所写的。
这本书的故事从一个善良的奴隶主与一个非常狠毒的奴隶贩子的讨价还价中开始的。奴隶主谢尔比先生因为运气欠佳,在股票市场上投机失败,还因此欠了许多债。用诸葛亮的话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为了还债,他狠心决定把两个奴隶卖掉。一个是汤姆,另一个是黑白混血种女奴伊丽莎的儿子哈利。汤姆是在谢尔比的种植场出生的,小时候就当伺候主人的小家奴,所以主人很喜欢他,长大以后当上了家奴总管的位置,对他的主人忠心耿耿,全身心维护主人利益。另一个要卖掉的奴隶哈利,他的母亲伊丽莎是一个听主人任意摆布的奴隶,当她偶然听到主人要卖掉汤姆和自己的儿子哈利后,就连夜带着哈利在奴隶贩子的追赶下跳下浮冰密布的俄亥俄河,逃落到自由州,到达了加拿大。
汤姆的遭遇跟他大不相同。他知道并支持伊丽莎逃走,但是他自己却没有逃跑。对主人要卖他抵债,也没有任何怨言,只听从主人摆布。他被转卖到新奥尔良后,成了那邪恶的奴隶贩子海利的奴隶。在一次溺水事故中,汤姆救了一个奴隶主的小女儿伊娃的命,伊娃的爸爸圣·克莱从海利手中出高价将汤姆买过来。当了家仆,为他们家赶马车。汤姆和小女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不久,厄运降临在了小伊娃的身上,她突然病死,圣·克莱先生根据小伊娃生前愿望,决定将汤姆和其他黑奴解放。可是当还没有来得及办妥解放的法律手续时,圣·克莱先生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杀死。圣·克莱的妻子没有解放汤姆和其他黑奴,而是将他们送到黑奴拍卖市场。从此,汤姆落到了一个极端凶残,作恶多端的“红河”种植场奴隶主莱格利手中。莱格利把黑奴当作“会说话的牲口”,任意用鞭子打,只要有人违反那么一丁点儿芝麻绿豆的事情,就得挨一顿顿人混合打。汤姆忍受着这“畜生”般的折磨,但仍然没有想到要为自己找一条生路,而是牢记自己原来的主人的话:敬畏上帝、逆来顺受、忠顺于主人。
爸爸妈妈假期给我买的这几本名著我非常的喜欢,叫名师1+1导读,书上有老师们给出的:品读与赏析;学习与借鉴;名著知识点;阅读达标测试这几方面内容。名著不懂的地方有了老师这些讲解,让我读起来非常轻松。有了这些说明,也让我知道看这本书时要多注意那方面。
读了《汤姆叔叔的小屋》这个故事后,使我感到既愤怒又怜惜。我从汤姆叔叔身上看到了善良诚实、稳重宽容、虔诚博爱、勇敢正直。汤姆叔叔那忠诚、正义、勇敢、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品质值得我学习,汤姆叔叔的隐忍和博爱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汤姆叔叔最终,终于被释放了,可那一刻,他已经去世了。但汤姆叔叔的良好品质,在学习生活中对我还是有影响的。比如平时地学校看见谁需要帮助的就主动上去帮忙;平时要听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话,和同学之间也要遵守承诺;遇见不文明形为的人要及时阻止。
总之,看完这本书,汤姆叔叔教会了我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