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团队精神读后感
在工作之余,我按照公司领导的部署认真阅读了团队精神这本书,今时今日,“团队”及“团队精神”似乎已经是随处可见,“我们的团队”、“发挥团队精神”等等早以取代了“团结就是力量”这样的集体主义精神。但是在这个词汇正在泛滥地流行时,那么什么是团队,什么才是团队精神的精髓呢?在我还没拜读李慧波教授这本团队精神的著作时,对此我大多也是在人云亦云而已。
说真的,我不是一个爱读小说杂志之外的人,特别是象团队精神这一类说教励志类的书籍。但是她以“团队精神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的中心论点,用浅显易懂,通俗生动,融汇古今的小故事或成功企业的实例来展开一层层抽丝剥茧般的论述来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在认真的阅读中深受启发……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现在人云:“团结就是力量”,当代人云:“团队精神”。以前我以为“团队精神”它更多的是在体育竞技场上的,就好比“女排精神”。但是在那敢于拼搏的振奋人心的精神里面,“团队精神”其实就是对它最实际的另一种诠释。正如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们没有绝对的实力去战胜对手,只能靠团队精神,靠拼搏精神去赢得胜利!”由此可见团队精神的力量绝对是一种不可低估的竞争力量啊!
那么在我们逐渐远离了那些出大力流大汗的单纯的体力型劳动,转型为技术型发展时,我们或许觉得那些当年同样振奋人心的“团结就是力量”的口号已经打上了时代的铭印时,还有那些个曾经激励过我们父辈的“铁人精神”“三老四严”的石油人的优良伟统也已经过时了时,就让我们认真的读一读这本书吧!它告诉我们其实不然,它们的旗帜依然鲜艳,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用一种更新的“团队精神”对其注入了鲜活的动力和与时俱进的发展。何为“团队“呢?就其字意而言,它的指是人的集结即群体的集结。但是人的集结一定可以被称为某一个群体,但是却不一定可以被冠以“团队”的称谓。为什么呢?这里面就有一个“君子不器”的团队特有的内涵。即团队是拥有一个共同目标能够用理想的状态来面对和解决所遇到的任何问题和困难的群体。于是怎样才能将我们隶属的江苏饭店队伍打造成为一支优秀的团队,真正的发挥出团队精神无与伦比的竞争力来谋求更快更新更好的发展,就是这本书所要着重讲解的团队精神的建设与管理内容了。当然它更是我们读者们需要学以致用的方向。团队精神它倡导“罗文精神”里义无反顾的坚定;倡导协作精神里面1+1>2的协同效应;倡导创新发展里的注意个人特色与企业文化里的协调发展;倡导竞争精神里的“虎狼之师”的锐意进取;当然它同样更倡导敬业精神里坚忍不拔的毅力是团队精神的立足之本。
工作是人生的一种需要,但是我们谁都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要做到长期的敬业爱岗是一件多么不容易坚持的事。就像书里点评的那样“世界上想做大事的人极多,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极少——而敬业的人工作中无小事。”当我们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做到位了,即使我们或许永远都算不上一名出色的员工,但是融入了江苏饭店团队的我们同样也可以打造出一支属于我们自已的优秀的团队。因为这世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队。当我随着书的指引了解了打造的宗旨与各项内容及各种方式方法后,在这里“愿景”这个新时期里的泊来词就突显出它对于打造优秀团队精神的导航性。于是我们也就有必要了解一下何谓“愿景”。所谓“愿景”我想那大概就是指一个团队成员都共同想往的“美好梦想”吧x所有有效的愿景都具有以下四个特征:一,愿景是具体的,清楚的;二,愿景是你想要的某个事物,而不是你不想要的某个事物;三,愿景强调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四,使命应该和愿景结合在一起。只是这样的愿景机制才具有一个从被动执行的员工队伍向一个主动参与的员工队伍来转变的积极主动功效。对于我们江苏饭店而言“努力把江苏饭店打造成为省内第一、全国领先的国际化品牌饭店”难道不应该是我们打造团队精神的愿景吗?有了这样的团队精神,往后的我们难道不应该摒弃为薪水工作的不得以,而以一种主观人生需要来追求个人与团队的共同发展吗?
纵观全书的每章每节,作者无不在向我们灌输一种新时代里的新团结,新力量,新追求,新管理的新型竞争力的“团队精神”。并向我们提示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式的团队建设的发展与要求。“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需要一个高效的团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经过有效磨合的团队,团队精神的确是一本值得我认真学习与思考的励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