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读后感-1500字
然而,古今中外,以妓女为主人公的文学作品不算太少,较为有名的有杜十娘、焦桂英、陈百露,有羊脂球、娜娜,也有茶花女。这些可悲的妇女,用她们的生和死控诉了她们所遭遇的时代之后,便像流星般的陨落了,同时,带走了人们对她们的轻蔑,留下了人们对她们怜悯和惋惜还有对她们的品质中的闪光点的尊敬,这个点就是她们以各种形式追求的解脱:从良也好,死亡也好,消失也好……
茶花女是一个高级妓女,生前应该是挥霍享乐、喝酒跳舞、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了,以时下部分人“笑贫不笑娼”的标准来衡量,她应该算是成功女性了。但她却选择了死。对于她来说,死亡是一种清洁济,可以净化空气,也可以恢复人的记忆,并且还将让她的灵魂得以超生,所以死亡是值得庆幸的好事。那些曾经沾污过她的身子和灵魂的人得之她的死讯后,便可松下一口气来,因为她死了,她的死亡将那些人的丑恶和秘密一同带进坟墓中去了。如果她不是在正值大好年华的时候死去,到老时也得死去,但那时也许到她会集疾病与贫穷和唾弃于一身,带着肮脏的身躯和负罪的心灵而寂寞的老死。同样是死,年轻的死较之老了的死多了几分让人怜惜的成分。所以死是她最明智的选择。
第一次读《茶花女》时,还很年轻。那时也曾为她在年轻的时候就死去了而感到庆幸,当时我的想法同作者的一样,为这年轻的生命叹息着惋惜着,早一点死总比晚一点死少遭受很多世人的轻蔑,并且也不必为容颜老去生活无着而操心,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才发现,原来苍天对人的施予都是一样的,烟花女子也好,良家女子也好,只要是女人,命运都不会有太多的差别。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就是一个良家女子,她被兄长以黄金为价嫁给一个垂死的差不多瘫痪了的人,并且为这个人生了两个孩子,婆家为让她安心侍奉丈夫,把她由姨太太一步扶为正室,从而锁定了她悲惨的一生。她的命运与茶花女的命运都差不了多少,不同的是读了曹七巧,感觉到一种女人无声的呐喊,读了茶花女,却是一种繁华散尽的悲凉。曹七巧的坟墓如今在哪里?没人知晓。随着岁月的流逝,她的姓名连同她的花容月貌以及她的悲惨身世都早已湮没在那些荒丘野蔓、黄土残碑之间了,而茶花女却因她那凄美的爱情而活了下来。成了那许许多多沉殁在历史尘埃中的同命运人中的幸运者。如果说妓女的衰老是她们的第一次死亡,那么女人的婚姻是否可以称为女人的第一次死亡?没有人去体慰过她们的悲伤,也没有谁真正怜惜过她们——哪怕是那些自认为是最怜惜自己的女人的男人。
“这种晚年没有一点点尊严,引不起别人的丝毫同情,这种抱恨终生的心情是我们所能听到的最悲惨的事情,因为她们并不是追悔过去的失足,而是悔恨错打了算盘,滥用了金钱。”这是作者对放荡生活的最终结局的预测或者经验之谈。妓女的晚年如果过得凄凉的话,或者是老天对她们曾经放荡奢侈过的一种惩罚;那么平常的小家女人呢?她们背负着因男人的放荡而造成的恶果,仍然过着被人鄙视的悲惨生活。一名妓女能以文字的形式在身体成冢后,栩栩如生地活下来,而她们的最后命运又会将是什么样的呢?没有人知道她们年轻时的美丽,也没有人会为她们苍老的背影感到叹息,她们如风如尘,来世一遭,却如同没有存在过……这充满悲凉色彩的命运之根源在何处呢?茶花女也罢,曹七巧也罢,她们都没有罪过,她们的不幸全在于她们不幸选择了做人,并且被上苍造就成一个女人。
读了《茶花女》再读《金锁记》,对女人的怜悯之心不知不觉在心底浓郁了起来,如果说《茶花女》中包含了作者对这一位美艳的女子的个人情感,那么《金锁记》的作者就全然是站在悬崖上的饮泣了。两位作者从不同角度描写了一个女人的悲剧命运,他们让这两位女人吟唱着那一个已经远逝的时代最无可言状的悲歌,香消玉陨了……然而,女人的悲剧并没有因为她们的远逝而结束,无数的女人步着她们的后尘艰难的走着,并且女人的路走得越艰难,悲剧的情节越离奇。所幸的是,随着那些女人悲唱的哀绝,人心麻木了,到后来除了男权者施予的折磨,女人们自己也开始作贱起女人来。那么,一场玉陨的悲剧里那位悲凉凄苦的女人又是谁呢?也许是你的至亲姐妹,也许你是的友好邻朋,也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