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此为名篇三国演义开场白。如果说三国演义有如此名句为之宣传其中的正义。而水浒传则没有过多辞藻来为那些落草英雄宣传。不过正如冯骥才所说:“传记不仅仅是为帝王而写,也可以写街边那些真正有才而隐于闹市的能人。”水浒传正是这样一部小说,它不写帝王功绩,而写那些被腐败***逼到落草为寇的英雄。可惜此英雄非彼英雄,他们有无尽才能与智慧,为什么要臣服于那些肮脏的官僚和昏庸的皇上!仅仅是因为他们是反叛英雄,没有法律的支持。最后被招安,为那个皇帝征讨方腊而大量牺牲!但方腊的反叛仅仅是被写成了“反***武装起义”,又与梁山泊英雄有异。
水浒传能被评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自然有它引人入胜的诀窍!个人觉得作者对每个人物的描写都很恰到好处,不管是文人武将、男女老少、正面或反面人物,在第一次出现时总有一段是人物特写,把外貌、性格等等介绍了,为下文讲述人物的故事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比较起来看更容易看出故事中的奇妙。
文中多次提到“一百零八”这个数字,想必是作者特意安排的。从最开始的闹鬼事件,在古宅中有108个厉鬼;然后是天罡36地刹72英雄加起来一共108员;还有“行者”武松的项链同样也是108颗人顶骨做成的……为什么要取108这个数字?难道仅仅是随意想到?很可惜没有找到其中缘由……
文中的“智多星”吴用想必大家熟得不能再熟,有点像三国演义中神机妙算诸葛亮。只可惜诸葛亮前有曹操为敌后有司马懿作对,但是吴用确没有个像样的对手,恐怕是作者为了强调这位市井英雄非凡才能而特意写成这样的。吴用,表字学究,道号加亮先生。平生机巧聪明,曾读万卷经书。使两条铜链。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吴用在破连环马时,派时迁偷甲骗徐宁上了梁山。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这种军师型角色是我在小说中最欣赏的,他们往往是书生出家,然而得遇明主而效力。他们不需要拿着武器去厮杀,不需要过硬的功夫,仅仅靠头脑,拿那经纶羽扇轻轻一挥,敌方百万军将就灰飞烟灭。这种功夫恐怕不是靠武艺,勇猛能够实现的吧,但是为什么吴用最后会上吊在宋公明墓前,恐怕这是整部小说重点了——忠,义!
水浒传全名忠义水浒传,因为作者想要表现的不是英雄的功绩与华丽的厮杀场面,就是为了这两个字!宋公明是个例子,身在梁山心在朝廷,一心要为朝廷出力,而不是占地位王!从李逵多次提议杀了宋徽宗而被斥责来看,这人确实是个忠义之人。忠,忠于朝廷,一心想为朝廷做事等待招安;义,为了自己的兄弟,不惜用自己生命来换取他们的存在。可惜啊,梁山泊英雄的旗帜是——替天行道。而当朝者昏庸无能,岂是这般英雄者可以臣服的对象?不,绝对不配。但是剩下107员英雄也是忠义之人,或许他们曾经忠于朝廷,但是现在他们都忠于他们的“宋公明哥哥”。自然也就跟着招安受降了……唉,惜英雄者必为英雄者也。可是宋徽宗那个人只是把梁山泊好汉当作他的一支军队在使用,杀完辽兵杀方腊,导致108位英雄战死75人之多……不想去联系什么生活实际,不想去谈什么自己的体验,每个人读完了这本书想必都会为英雄叹息,因为这离我们生活太远了,不是我们能够也不是我们有权力去评论的。最后的书中,有太多离去的悲伤,也有英雄间互相叹息的声音,在为国家而战然后牺牲,这恐怕是最好也最坏的结局。好的是忠义,坏的是死亡带来的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