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是金庸大师的十四部武侠小说。今年寒假,我有幸读到了一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
在书中,我最佩服的人就是郭靖。郭靖虽然笨,但他却努力用功,练就了一身盖世的武功。郭靖不光努力,还具有认真这个优秀品质。光这两点,即使他再笨,也可以学会一身盖世武功了。虽然有点夸张,但认真是人必须具备的品质。郭靖也就是因为在练功时专心致志,不三心二意才有所成就的。他身上的那种刻苦学习、永不言弃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这点上,我和郭靖比起来,真是自行惭愧啊!
另外郭靖十分守信用。郭靖想拜江南七怪为师学习武艺,江南七怪就对郭靖说如果他真想学武艺的话,半夜时就一个人到后山的小树林里去找他们。半夜,八岁的郭靖克服了心里的恐惧,到小树林里去找他们,七怪见他这么守信用,学武的心又这么真诚,就收他为徒传授武艺。郭靖的守信用和对待学习的态度也很值得我们去学习。
书中另一个人物令我感到十分厌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杨康。他虽然有着英俊的外表,但是内心却如同蛇蝎一般狠毒。他一生做尽了坏事,他认贼作父、因为贪恋荣华富贵一而再,再而三的辜负穆念慈对他的一片真情,谋害结义兄弟郭靖……用恶贯满盈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杨康的所作所为也让我明白了:多行不义必自毙。
这两个个性相反的人物给予我一名小学生以很大的人生启示,也许这就是大师的魅力所在吧!
小说中还有很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如聪明伶俐的黄蓉、武功盖世却贪吃的洪七公、武功高强却顽皮的周伯通、阴险狡诈的欧阳锋、脾气古怪的黄药师……也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射雕英雄传》给我的寒假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