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源氏物语读后感
再过不久,新版电影源氏物语就要上映,源氏物语作为世界上第一部,也是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受到很多人的追捧,经久不衰,作者紫式部也被评为全球五大伟人之一。甚至有说法说中国的红楼梦就是受源氏物语影响和参考才被创作出来的。
偶然看了千年之恋之源氏物语这部电影,接着看了源氏物语这部小说,不细细品味,只能把它视作无聊之作,记叙的无非就是一个贵族男子从小到大的风流史:
一。爱上自己的后妈女御藤壶,跟后妈女御藤壶发生乱伦关系,生下孩子冷泉帝,后因冷泉帝登基而得势。
二。娶了当权的左大臣之女葵姬为妻,但葵姬不遂源氏的意,后因六条御息嫉妒怨愤灵魂出窍,生下夕雾后死。
二。骗拐一位不明身份的弱女子夕颜,后夕颜暴死。
三。向伊豫介的后妻空蝉求爱不成,向比他大7岁的婶母六条妃子求欢,并同时辗转在花散里、末摘花等众女子之间。
四。收养后妈侄女紫姬,纳为己有。
五。与右大臣女儿胧月夜偷情。
六。被迫远离京城后,在荒凉的明石隐居,又与明石姬发生关系,生一女,后被选入宫中做了皇后。
七。因朱雀帝之托娶了小自己有20多岁的三公主,三公主天真无邪被柏木所喜,偷情后生子薰后,最后不堪心理折磨落发为尼。
故事涉及四代天皇,历70余年,所涉人物四百多位,与中国红楼梦有异曲同工之妙,却早红楼梦700多年。作者紫式部是一名女性,这跟日本极其推崇源氏物语却又歧视女性的现实很是矛盾的。
在源氏物语的众多女子之中,我想谈谈女御藤壶这个角色,御藤壶是除紫姬外源氏最钟爱的女子,或者说源氏最早爱上的人。
在女御藤壶进宫前,源氏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女御藤壶,并被女御藤壶的美貌所吸引,一直惦记与心。
而女御藤壶因长得像源氏的亲生母亲桐壶更衣被桐壶帝宠爱,小小年纪就被送进宫成了源氏名义上的母亲。
他们第一次正式及见面,彼此互生好感,相近的年龄,同样的美貌,相同的兴趣爱好。女御藤壶对源氏的喜爱是出自大人对小孩的疼爱,而源氏一开始也只是把女御藤壶当长辈但却也有别与母亲的一种感情。在长达数年的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源氏爱上了自己名义上的母亲女御藤壶,并最终占有了她。
在这个故事背景里,女御藤壶可悲却又坚强,女御藤壶不是不爱源氏,正因为这种爱让女御藤壶倍加痛苦。这种爱是不道德,不被允许,是绝对不会有结果的爱情。女御藤壶为了遏制这种不正常的情感,避着源氏,劝说源氏,原以为坚持到源氏元服之后,按规定男子再不可接近女官,自己便可以解脱,也可不必再对桐壶帝有愧疚感。
源氏的糖衣炮弹,久不能见的相思之苦,最后导致了那场一夜情,就这么一次,女御藤壶对桐壶帝放下了永不可恕的罪孽,怀上了源氏的孩子,后来的冷泉帝。
从女御藤壶身上便可看到,当时的女子都很被动,身份低微无法拥有自主权,女御藤壶的懦弱,表现在她抵抗不了源氏的糖衣炮弹,拒绝不了上,却也因此体现了当时女性的柔弱之美。
在电影千年之恋之源氏物语里,主角源氏是由一名女子扮演的,感叹美丽之人是否均出自女子,但也总觉得在一些细腻感情上看得变扭,虽说知道只是反串,但主角源氏在柔美后毫无阳刚之气,让人觉得美中不足。
而千年之恋之源氏物语也只演出了源氏物语的上半部,只突出描述了几个女子,像未摘花等都一笔带过。
源氏物语能经久不衰,必然有它的道理,在表示认可千年之恋之源氏物语的前提条件下,我很期待即将在2011年月份上映的源氏物语,这将是日本的一次大剧作,也很想看看电影人对源氏物语的理解以及演绎。
源氏物语里的每一个女子都是一幅画,一种特性,个性中存在共性,共性中存在特性,源氏只不过是这些女人中的连接线,紫式部要记述要宣誓要描述的始终是女性。
浅谈女御藤壶便有那么多道不完的话,那又该如何去讲述我对紫姬以及三公主的理解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