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刚刚成为曹凤华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的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了秦望老师的报告。儒雅、知识渊博秦老师以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方式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演讲主题<<散打班会课>>,接着又认真地拜读了他的文章《主题班会:师生共同的精神生活》,在秦老师看来班会课应主旨明确,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紧扣时代生活,真实可见,精心准备,不要一味地空洞说教。他的演讲真真切切地为我们一线的班主任任就如何开好主题班会送来了一剂剂“良方、良药”,听秦望老师的演讲,如沐春风,如闻花香,令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心路顺畅,思路开阔。
然而,秦老师并不是一名大学教授,他也是一名一线教师。他做班主任情怀,成长,成功并不是天然浑成的,而是经历了不断的总结,读书,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孜孜追求,终于成就了现在辉煌。听课期间,我就想,秦老师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呢?答案来了,秦望老师不断地学习、实践、总结,在报告中有一个细节展示,秦望老师展示他每年春节前的一个仪式:打扫、整理书房,并在整洁的书房内拍张照留存,那一屋子的藏书和不断学习探究的秦老师照片,使我顿然明白,做一名班主任不能只满足于完成学校和领导要求的任务,还要读书,实践、提高,做一名学习探究型的班主任。
热爱班主任工作,敬羡秦老师,追求梦想,做好班主任,成就学生,成就自己,带着热情和坚韧从读书学习开始吧。
说到读书学习,让我们一起重温孙权劝学的故事吧。孙权奉劝吕蒙要多多读书,他是想告诉吕蒙一个基本的道理——一个人要进步,不光要有胆识,还要学知识,还要长见识。你吕蒙确实是一个聪明人,确实有思路、有想法,不过你一个人憋在屋子里边想一天,可能也不如翻开书看一会儿,因为书里包含着前人的智慧,包含着古人的经验。多读书才能让你变得更加聪明智慧,只有看清了过去,才能理清当前,你才能把握未来。
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告诉我们,要做好一件事,多读书是必要的,但还要把书本知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地探索。班主任工作,更应该实践,在日常教学中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做学生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智慧引路人。前天晚上,班长在上交我们班的圆梦目标展示时,说:“有一位同学不愿意交”。我就让班长再告诉这位同学可以等等他,直到第二天,依然没有交。我就把这位同学叫到办公室问其原因,他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差,不敢去想象理想大学,即使写了也实现不了,学到哪,就是哪吧。问题的症结找到了,缺乏勇气,没有学习目标。由此可见,此同学每天虽然人在学校,但只是浑浑噩噩,没有梦想,没有学习的动力。在于他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该生从小学、初中到现在都是这样,于是,我就告诉他,没有目标的努力就是一种假努力,是一种无意义的消耗生命;没有梦想就没有奋斗的激情,生活学习只是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罢了。没有目标的人生如同船在大海里没有方向的航行,永远不能靠岸,最后很可能消失在大海上。听完这些话,该同学沉默了一会说:“目标大学定低了,怕别的同学笑话,很难过”。问题进一步明了,该同学需要勇气,需要鼓励和认可,作为班主任就给他这些。最终,他先写了理想大学(还是个十大名校靠前的一所),说这就是他的理想大学,以他现在的学习状况,距离太远了,有点妄想,不住该怎么办?我就告诉他,高中可以先考所一般大学,然后,研究生阶段再考,也是实现自己的理想呀。接着,我让他看看他的分班级出成绩,他的理想大学的本科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招生分数线,现在有多大差距,又帮他分析自己的学习状态。慢慢的,他有了信心,有写了自己的座右铭交给我。
有人说,班主任工作是一杯酒,浓烈醇香而又苦涩;也有人说,班主任工作是“鞋框子”繁杂且无价值,更有人说,要不是为了......,(大家懂得的)永远都不当班主任。要我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首歌,只要唱,就有收获,就会给人愉悦;只要坚持唱,就能唱出自己美丽的歌。优秀的班主任工作,不是天生的,是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实践,才能日益精湛,但永远没有最好。正如: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