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男孩读后感2000字
在我们生活的今天,女孩更能把握自己,她们积极乐观,努力向上,经常会聚在一起玩耍、聊天,非常快乐,但是男孩儿却只知道疯跑,不知怎么与同学和谐相处,经常惹女孩生气,对学习好像也不起多大兴趣。
最近阅读了《养育男孩》一书,让我缓解了对孩子成长道路上未知的恐惧,澳大利亚著名家庭问题专家史蒂夫·比达尔夫用“这就是男孩”开头;紧接着将男孩的成长过程划分成三个显著阶段进行详细阐述;其次利用睾丸激素、男孩和女孩在大脑结构上的差别;父亲应该做什么;母亲应该怎么做;健康的性教育;学校的教育改革;运动;社会的挑战。作者用十章内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男孩,正确的引导男孩。
今天我就从男孩的三个阶段出发,将其他章节内容融入其中来表达一下我对本书的认识及观点,及本书对我的帮助。
第一个阶段从出生到6岁的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与父母形成亲密关系,父母的任务是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安全的成长。当然我们的孩子正处于这一阶段,那么我今天也会着重阐述此阶段内容。
大量研究表明:与女孩儿相比,分离更容易使男孩感到焦虑,如果可能3岁以内应该待在家里由父母照顾为最佳,在幼儿园,男孩儿更喜欢走来走去(这着实让老师头疼),开拓自己更多的空间,会忽视刚刚加入他们的新朋友,而女孩会关注新伙伴,并友好的对待他们。这是由他们的本性决定的,然而成年人往往对男孩很严厉。父母拥抱女儿的次数远远多于拥抱儿子。同样父母跟男孩说话的次数也远低于女孩,严厉的父母可能还会狠狠的体罚男孩儿,但很少这样对待女孩。
如果母亲消极厌世,情绪低落,那么男孩的大脑就会满脑的忧愁,让他产生困惑,怀疑母亲是否爱自己?父亲也可以适当的给孩子读故事书哄他入睡,这样易怒的母亲也可以得到缓解,从而更好的完成养育男孩这项重要工作,教男孩知识并与之交流那么会很好的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完善。
当男孩长到4岁时体内的睾丸激素激增达到之前的两倍,在组织不健全的环境中,男孩会没有安全感,会感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在没有专人看管的情况下他们会动武力以明确强弱次序。女孩之间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解了睾丸激素的原理,我们就可以理解男孩,他们的疯跑、打架、竞争,都是睾丸激素在起作用。所以男孩天生热爱冒险和竞争,同时天生热爱明确的秩序。如果你觉得一群男孩乱成一团,只需3步就可以让他们秩序井然:1.谁负责。2.规则是什么。3.规则能否得到公正执行。所以明确的指令和公正的组织结构对男孩来说非常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交流至关重要。然而可悲的是在任何班级总有几个儿童在听说读写方面有困难,其中男孩的数量远多于女孩,其比例为4:1!哈拉斯蒂博士发现,在女性大脑结构中,有两个区专门负责语言。这两个区的面积比男性大脑中负责语言的区大20%-30%。没人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是我们要明白在适当的年龄给予孩子适当的训练,其大脑的接受力是很强的。就语言而言,最佳的学习时间是从出生到8岁。
运动在男孩的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培养男孩的归属感,塑造良好的性格、让他们自尊自重、强身健体,同时体育运动也是男孩加入集体的一条途径。然而运动也会伤害他们的身体,限制他们的思想,扭曲他们的价值观,给他们造成失败的巨大压力。因此父母要更加小心谨慎,正确的引导孩子要在安全而又充满乐趣的前提下运动。
第二个阶段6到13岁的男孩仍然崇拜妈妈,但是,这时他的兴趣在发生变化,他越来越关注作为男人应该具备什么。这个时期爸爸变得更重要。男孩随时准备向爸爸学习,聆听他的教诲。同时也是男孩心中树立英雄形象的关键时期,男孩会模仿父亲的言行举止,所以爸爸在这个阶段应该抽出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绝大多数男孩喜欢运动,喜欢和父亲一起打闹。父亲可以跟孩子一起打闹,为了快乐,也为了教他学会自控。但一定要事前制定规则,以防失控。
第三个阶段14岁左右开始男孩向男人的转变。此时的男孩进入一个快速发育期。尽管每个男孩都都不相同,但是这个年龄的男孩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好辩、焦躁、喜怒无常。这并不说明他变坏了,只是他们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他们需要自己解答成长道路上遇到的疑惑。
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他的很多行为都让我感到费解,自从阅读《养育男孩》后,让我明白了男孩与女孩大脑发育的不同,以及睾丸激素的存在,还有各年龄段该干什么样的事情,突然惭愧以前的自己总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做这做那,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没有真正的了解孩子需要什么。
了解到男孩在大脑右半球的内部连接发达,而与左半球的链接较少。而大脑右半球负责的活动是数学,左半球负责语言或许这就是男孩擅长数学的原因。不管是由激素还是环境引起的,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在大脑构造方面,男女之间确实存在差异。
所以在最近的两周中,我没像以前一样强迫孩子录视频,一遍不行两遍,两边不行更多,最后一次不如一次,最后孩子因为压力连第一句都忘记了。也不再逼孩子必须一放学就做作业,结果令我意外的是:做作业反而更主动了。特别是录视频的环节,英语也流利了很多,需要提醒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孩子好像也自信了很多。
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了养育的技巧:了解孩子比急于求成更重要。多读几本好书、多探讨、多研究,从生活、生理、心理出发,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育儿先育己,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