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是由大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于1994年拍摄的一部揭露美国司法黑幕的巨片,影片通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透过司法黑幕弗兰克·达拉邦特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向观众宣扬在这一全雄性群居生活中经过制度高压和身体强暴的锻造后,所折射的不同于一般的友谊和希望画卷,同时倡导全社会应还予这类人应有的人格尊严。
肖申克的救赎讲的故事发生在1947年,银行家安迪因为妻子有婚外情,酒醉后误被指控用枪杀死了她和她的情人,安迪被判无期徙刑,这意味着他将在肖申克监狱中渡过余生。有幸的是安迪在监狱里结识了因犯谋杀罪被判处无期徙刑,数次假释都未能成功,现已成为肖申克监狱中“权威人物”的瑞德,只要你付得起钱,他几乎有办法搞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香烟,糖果,酒,甚至是大麻。安迪以他想雕刻一些东西的名义从瑞德那里搞来了一把小的鹤嘴锄。
一次,安迪和另几个犯人外出劳动,他无意间听到监狱官在讲有关上税的事。安迪说他有办法可以使监狱官合法地免去这一大笔税金,做为交换,他为十几个犯人朋友每人争得了两瓶Tiger啤酒。通过这件事。他不但赢得了狱友们的尊敬,更是赢得了肖申克监狱老大——瑞德的尊重和友谊,同时也让监狱的狱警对他刮目相看。由于安迪精通财务制度方面的的知识,很快使他摆脱了狱中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其它变态囚犯的骚扰。不久,声名远扬的安迪开始为越来越多的狱警处理税务问题,甚至孩子的升学问题也来向他请教。同时安迪也逐步成为肖恩克监狱长沃登洗黑钱的重要工具。由于安迪不停地给州长,最终为监狱申请到了一小笔钱用于监狱图书馆的建设,这是这所以恐怖高压著称的监狱历史上犯人从来不曾有过的精神和心灵上的自由。
十多年的监狱生活就这样平凡而又简单。突然一天一个年轻犯人的到来打破了安迪平静的狱中生活:这个犯人以前在另一所监狱服刑时听到过安迪的案子,他知道安迪不是凶手,谁是真正的凶手!安迪得知后向监狱长沃登提出要求重新审理此案,因为安迪知道沃登的内幕太多,遭到了断然拒绝,并受到了单独禁闭两个月的肖申克监狱历史上最严重的惩罚。同时沃登为了防止安迪获释,杀死了知情的年轻犯人汤姆。
面对残酷的现实,安迪变得很消沉,他对依凭司法公正裁决重获自由已彻底无望。在一个风雨交加、雷声大作,已得到灵魂救赎的安迪,用二十年前从瑞德那里得来的小鹤嘴锄,从挖了二十年的地道中成功逃脱。瑞德获释后,他按照安迪出逃前一天晚上给他讲的地方,在橡树下找到了一盒现金和安迪留给他的一封信,最后两个老朋友终于在墨西哥阳光明媚的海滨(芝华塔内欧)重逢了。而监狱长沃登由于安迪的告发,在警察到来前饮弹自尽,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肖申克的救赎给了我从感官表层塌陷入心灵冥界的强烈震撼。美国是一个以民主权力和司法公正而文明于世的国家,其司法公正的最根本基点之一是讲求证据。该故事虽然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那时的司法制度虽然不能与美国当代的司法制度公正性相提并论。但无罪之人获罪入狱二十多年,这多少与美国当时的司法黑暗有些相悖,有夸大渲染之嫌。抛却美国司法制度黑暗和文学艺术升华的因素。主人公安迪面对终生监禁的不公正审判,入狱时显得那样的安逸自适,甚至随遇而安,多少让人感到震惊。一方面艺术的衬托显示了当时美国司法黑暗退却了平民公众的自呛和辩白机会,说你有罪你就有罪,判你多少年你就得服刑多少年。另一方面反映了主人公安迪高贵的个人修和人格魅力。他放弃了申辩、控诉、呐喊和无望中的自弃,而是积极融入这个全体雄性无自由的社会,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造监狱这个黑暗、恐怖、高度无自由的社会。他依托自身卓越的才能和高贵的素质,给狱友们争取到了坐在屋顶上看夕阳喝Tiger冰镇啤酒的机会,他在闲暇时间用石头雕刻了一副象棋送给瑞德,在长达六年的时间,他每周坚持给州长写两封信,迫于真诚和坚持的压力,最后州政府支助了一笔资金,在肖申克监狱建了一所图书馆,使这里的犯人也得到了与外界平民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在无自由世界获得了精神上的自由。
置身于黑暗的环境之中,傲视实现,以大无畏的气概面对黑暗,面对不幸、痛苦、困难、挫折,永不沮丧,永远奋斗,永恒坦然。相信自己,不放弃希望,不放弃努力,耐心地等待生命中属于自己的辉煌,这就是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是一所监狱,是一所体制化的社会。其实,人生本身不就是一个监狱吗?我们每个人,有哪个不是被社会“体制化”的产物?上学、工作、养子、为吃穿用奔波一生,一切都在一个体制之内。人是活在奢望中的——其实奢望也就是希望。社会愈发达选择愈多,而选择愈多奢望也愈多,希望也愈多,但人生有多少希望是可以实现的,可以说人生大部分希望最终是难以实现的。如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瑞德多次假释都未能成功,对重获自由的希望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最后的一次假释他作为有罪之人做了这样的忏悔。“我无时无刻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深感内疚,这不是因为我在这里(监狱),也不是讨好你们(假释官)。回首曾经走过的弯路,我多么想对那个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轻人说些什么,告诉他我现在的感受,告诉他还可以有其他的方式解决问题。可是,我做不到了。那个年轻人早已淹没在岁月的长河里,只留下一个老人孤独地面对过去,重新做人?骗人罢了!小子,别再浪费我的时间了,盖你的章吧,说实话,我不在乎。”这是瑞德的忏悔,对自己犯下重罪的忏悔、对已逝岁月的忏悔,更是对重获自由的希望不再抱希望的忏悔。
很少有人能够在明知道没有希望的状态下还在寻找希望,但安迪却是这样的人。从入狱瑞得就对安迪讲不要企望着在这里会有希望,更不要企望着用一把小鹤嘴锄从这里逃快跑,即使你挖600年也不会挖窜肖申克监狱的狱墙的。但这一切安迪都做到了。无论我们曾经怎样的沉沦和不羁,怎样的失去生活,但千万不要放弃理想,希望它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它让我知道人的一生中所应该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从而珍惜你现在还拥有它的机会。只有充满希望,人生从而变得有意义,从而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