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一部优秀的经典的作品,它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本文意在分析造成祥子的性格与悲剧的原因,对虎妞的形象进行探讨,以及对人物经历和典型情节作简要分析。   这部小说讲的是一位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由一个充满激情,斗志昂扬的少年变成一个得过且过的沉沦者。   祥子是书中的主人公,年轻力壮,腿脚灵利,从农村来到城市,当了人力车夫,以为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改变现状,能有尊严地生存下去,他开始时最大的理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人力车。三年,祥子拥有了第一辆车后,竟然没多久被大兵抢去,此时除了难言的悲痛也无力去说什么,在经历这次打击,他并没有绝望,祥子在沉痛后,振作起来,继续奋力与生活展开顽强的斗争,甚至更拼命,更决绝,祥子碰到了老主顾曹先生,曹先生正需要一个车夫,祥子便高兴地来到曹家拉包月。他去买了一个闷葫芦罐,把挣下的钱一点儿一点儿往里放,准备将来第二次买车。因为曹先生,祥子被孙侦探抓住,孙侦探告诉祥子说,把你放了像放个屁,把你杀了像抹个臭虫,硬逼着祥子拿出闷葫芦罐,把他所有的钱都拿走了。祥子第二次买车的希望成了幻景,从这件事,首先,可以看出祥子本质的义气和懂得感恩。其次,祥子身上带有小农的怯弱,不够勇敢。祥子被迫回到了回到人和车厂,他没想到的是,更悲剧的事情等待着他,在人和车厂老板的女儿虎妞的诱骗下,祥子不情愿地娶了虎妞,虎妞此时也和家里闹翻,带着私房钱和祥子住在破烂的胡同里。虎妞是个生性泼辣的女人,她使尽手段,祥子完全被他掌握。虎妞给祥子买了二手车,但虎妞由于早产死了,这对祥子来说是一种解脱,虎妞的安葬花了祥子几乎所有的积蓄,此后,祥子想得更多的是自己空忙一场。人在这种绝望的时候,往往对生活已经没有了什么憧憬,但他的生命里却出现了小福子,祥子从内心喜欢这个为了养活弟弟而被迫卖淫的女人,但又苦于无力养活她们全家,他答应小福子他一有钱,就回来找她,但当祥子再一次回来的时候,可小福子两月前因不堪娼妓的非人生活上吊死了,此时祥子已经对这个肥人的世界彻底绝望,终于完全堕落。   祥子最后的结局令人心痛惋惜,但祥子人生的悲剧到底是谁造成的?他到底走错了哪一步呢?首先,社会原因是主要的,一般我们认为只要勤劳踏实,日子不红火,也可以安稳,但背运一次次被祥子碰上,可以这么说,祥子具有成功人士的品格,但他生错了时候。其次,祥子身上的淳朴和善良也为他招惹了一些麻烦,比如他知道曹先生得罪了当权者,还毅然去帮助曹先生。另外,他和虎妞之间的“爱情”给人的感觉就是霸王硬上钩,他好像没有一点选择的余地,他无路可逃。祥子不爱虎妞,祥子爱上卖淫的小福子,也不爱家底丰厚的虎妞,虎妞与祥子的关系让人啼笑皆非,这可谓是爱情事业两失意,让祥子实在难以承受,祥子的悲剧,虎妞要负一定的责任。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对祥子的结局并不感到意外,我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是祥子心理发展的必然结果,钱是祥子生活中最需要的东西,生活的压迫使他的血和汗换来的只是无尽的绝望,祥子最后的颓废,实际上也是对社会的透视,所以,我们不用对祥子最后的结局有何非议,对祥子最后的人生态度有何不满,对祥子的故事,我们只需像看一出普通人的生存悲剧,抱以同情。   书中还有一典型人物——虎妞。虎妞是一个具有多重身份、多重性格,是一个让人厌恶又令人同情的人物形象。粗鲁丑陋这是我对虎妞最深的印象,从她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态度,完全看不到女人的贤良淑德。不仅如此,她还蛮横泼辣,做起事来更像一只“母老虎”:蛮横、泼辣,口无遮拦,一切都挂在嘴上、堆在脸上,连打人都是明着干,给人一种“悍妇”形象。她精明自私,就算对父亲,她也留着一手,自己攒着私房钱,看她对付祥子的手段,可以看出她的心机有多重,看她折磨祥子和小福子的方式,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变态。但她的经历实在让人同情,父亲刘四对她的婚姻不闻不问,她没有享受一个女孩应该拥有的;后来,她虽然得到了祥子,但是她所用的手段是龌龊的,祥子根本没给她所谓的爱情。她仿佛一生都在做给自己看,没有一个人在乎过她,对她负责任。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她可恶至极,站在女性的角度上来说,她可悲至极。老舍在刻画虎妞这一人物时,无论是从正面描写她的形象,还是以动作行为从侧面烘托,都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女性形象。   故事的结局低沉,弥漫着一种阴郁绝望的气氛。无论是祥子还是虎妞,他们的结局都是悲惨的,老舍先生凭借其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深刻的社会洞察力、高超的现实主义手法和杰出的艺术技巧向我们道尽了“小人物”的无奈,叙说着无言的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