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世界不悲惨_读了《悲惨世界》有感_800字
《悲惨世界》,顾名思义写的就是一个十分悲惨的世界。这世界之所以悲惨,是因为人的心里充满着恨。
故事主人公冉阿让因为一次偷窃而开始了他长达19年的苦役生活。当他想着要改过的时候,人们却歧视排斥他,让他感受不到一丝的温暖。甚至当一位好心人告诉他冬天不要睡在室外的长凳上时,他冷漠地回答:“我在监狱冷冰冰的地板睡了19年,现在睡这里有什么区别呢?”冉阿让的回答无疑让人感到更加寒冷。是啊,这个世界给他的爱太少,留在他心里的,是满满的悲伤和愤恨。
但幸好这时候,和蔼的神父出现了。他不仅没有像别人那样排斥冉阿让,还把他当成了朋友,哪怕当冉阿让偷走了他宝贵的银器。他的感化使冉阿让第一次感受到了世间的温暖,就像一个一直住在冰冷地底下的种子感受到了阳光,然后慢慢地开始发芽。
冉阿让心里爱的种子就是这样被播种的。当他开始准备过另一段人生的时候,柯赛特出现了。她的出现,无疑是冉阿让人生的转折。从孤零零的一个人,变成了形影不离的两个人,从为自己着想,到什么事都从柯赛特出发。柯赛特浇灌了冉阿让的心之种,让他一发不可收拾地长起来。
柯赛特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冉阿让的功劳,更是她母亲的功劳。她的母亲芳汀深深地爱着她,但却没有能力照顾她。只好独自一人在外工作来供养她。可惜她信错了人,德纳第夫妇根本没有好好对待柯赛特。后来他们更逼芳汀入绝境。是的,他们爱自己的家人,但那种爱是自私的爱。因为他们对柯赛特,对任何别的人都没有一点爱心。
真正的爱,是像冉阿让那样的,用自己的力量去爱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的人。因此他才会拼命就马吕斯并同意柯赛特和马吕斯的婚事,默默地给予穷人们一些生活资助,在生命的最后时间忍下心不去找柯赛特……
如果说神父当时对冉阿让的爱是一种宽容的爱,马吕斯对柯赛特是一种情恋的爱,那么冉阿让对世界的爱,就是一种大爱。
世上如果没有了这些感情,就只是一个空壳罢了。所以说,没有爱的世界,是个悲惨世界。
如今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需要爱的人们,当我们享受别人的关爱时,别忘了用爱去滋润仇恨的心灵,用爱去拥抱本无情的世界。像神父那样,去宽容;像冉阿让那样,去付出。
爱的世界不悲惨。播种爱的种子,让世界成为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