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鲁滨孙生于比较富裕的家庭,但他离开了无忧无虑的生活,去完成他的航海事 业,他对航海冒险如痴如醉。一次,他去往非洲的航行中,不幸遇到大风暴,全船淹没,只有鲁滨孙辛免于难,飘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开始他的孤人旅行, 在孤岛上,鲁滨孙用自己的双手造起了房屋,篱笆;还把抓来的牛羊,圈养了起来,用剩下的种子反复的播种,几年后,终于吃上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其实学习也是 这样的,也有这样循环渐进的过程;现在社会竞争无处不在,我们要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收获,要勇于付出,不怕困难,在战胜困难的同时,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 利!除此之外,他还搭救了一位年轻的野人,并取名为“星期五”到了第28个年头,鲁滨孙同“星期五”一起制服了叛乱的水手,搭救了船长,船长答应送他们回 英国。
读了这篇小说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温室的小花经不起风吹雨打,平静的湖面造不出伟人,环境优越,生活舒服,常常会使人生锈和懒惰,而恶劣的环境,会使 人奋发,有上进心;不管环境是好是坏,都能创建条件,而鲁滨孙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住所,食物,生活用品,简直不可思议。只有我们有鲁滨孙那种在困难面前毫 不退缩,有他那不畏困难的信心,那有什么事情会难倒我们的?
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是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28年,他敢于和困难斗争,勤奋劳动;在逆境中锻炼自己,成就了一件不平凡的事业。
这本书教会了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要相信自己,不可以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