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希腊神话读后感1000字
上选修课的时候,老师推荐我们去图书馆借本希腊神话品读一下,于是就借了一本精简版的《希腊神话》,里面的故事虽然不多,但也能从中体会到个中真谛了。
这本书所包涵的丰富的内容折射出了曾经灿烂的西方文明之光,活灵活现地展现了整个欧洲历史的辉煌,也使我理解了它作为指引西方人创造先进的现代西方文明的原因。
大概浏览了一番,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家族等级制度与血缘关系的错综复杂,众生之母盖亚竟然与她的儿子天神乌拉洛斯的结合等等诸神间的关系,混乱的血缘关系给了我思想上巨大的冲击。希腊神话里的每个神都有着凡人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同样有着人的缺陷与欲望,会犯人一样的错误,做人可能做的任何事,是人性化的神。“看希腊的神,就像看镜中的我们;读希腊神话,就是在读人、读人性,尽管是用一种戏剧化的形式呈现出来的。”我想,这才是对这本书最真实的阐释。
这本书分为两篇,上篇:主神的世界,下篇:英雄史诗。天庭的三代神王的父食子、子杀父,父子相残的剧情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听腻了各种夺位而不顾亲情道义的故事,体会到了权力至上面前的勾心斗角。相较而言,我更喜欢神的寓言,潘多拉的好奇心、法厄尔的无知而无畏、伊卡洛斯的得意忘形、尼俄柏的自取灭亡、西绪弗斯的祸从口出,让高贵的女神也无法免俗、虚荣心膨胀的“金苹果”,这些意味深长的寓言蕴藏了那么多深刻的人生哲理。
让我感触最深,也是我最爱的部分——特洛伊之战,众所周知的英雄阿碦琉斯,生而为战的他,英勇无畏百战百胜所向披靡,终于成为了战争的武器,他在让特洛伊人血流成河的同时,却死在小小的脚踵上,这才恍然,再伟大的人物其实都是非常渺小的再英雄的人物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不管是阿碦琉斯,还是赫克托耳的死,都是因为众神的面子和一个情场浪子的一己私欲。人类就像是众神手中的吊线木偶,英雄们的奋勇拼杀,只不过是诸神的一场赌博,而在这场战争里就愈发显得无聊与可笑。战争永远只是斗争阶级的赌博方式,而人民无疑是永恒的失败者。
希腊神话是欧洲的文明,中国亦有许多神话传说,两者都注重英雄的塑造,渴望自由,反抗压迫。而中国神话里的天神是禁欲的为人为民的,强调个人为集体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而希腊神话里的英雄们渴望自我的认可。这明显地体现了截然不同的民族观念,这两种观念的好与坏,我暂且不做评价,但无论如何,这些英雄,我很是仰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