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两本书名人传朝花夕拾。让我感触很深!
首先,让我来谈谈朝花夕拾吧!
朝花夕拾乃鲁迅著作。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推进中国新文化的发展且这是鲁迅唯一一本散文集,让我更加感兴趣!
鲁迅的童年很幸福的,先入私塾,后有进三味书屋读书,从型养成爱读书后的好习惯,还喜欢临摹书中的插图。他随母亲多次去按桥头的外婆家消暑,那里有很都玩伴儿,常常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去邻边的赵庄看社戏……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跟他没什么可比性,上补习班,写作业……唉!充满了羡慕啊!尤其是……
阿长与<山海经>里的长妈妈,在年幼的鲁迅的心中爽直而多嘴,还有很多的繁琐的礼节。鲁迅小时,喜欢玩,而这个长妈妈又不让走动,拔一株草,翻一块石头,一动就告诉鲁迅的母亲。睡觉常摆一个“大”字老压着鲁迅,过年本是应该高高兴兴的,但因阿长的规矩给打破了,所以鲁迅不是很喜欢她,自然她叫什么,姓什么也就不知道了,因为以前有个真的长妈妈,后来她回去了,因此这个阿长也就来了。
从名字事件,我看出这个阿长没什么地位,大家对她的不重视,过于随意,也可看出阿长的心胸的宽大;从睡姿中的描述,性格的描述,我对阿长有了个最初的影响。大大咧咧,没文化,庸俗,守旧。我想鲁迅对她也影响不好。
但有一件事情,它改变了鲁迅对她的看法,也改变了我对阿长的看法!
鲁迅幼时很喜欢山海经,当阿长得知后,便请假。在大街小巷,挨家挨户的询问,由于没文化的她,连名字也记错,“你这有卖三哼经吗?”唉,真是“没文化真可怕!”别人都不知道阿长所要的三哼经就是山海经,可怜啊!但不知阿长最终用什么办法买到的山海经的。回来后“讯哥儿,给!”“山海经从那时鲁迅就感觉到阿长的伟大“别人不敢做的或不能做的,她可以做!”而且鲁迅也感受到阿长对他的爱,当然我也感受到了!从这我看出了阿长的善良,淳朴!
还有狗·猫·鼠鲁迅着重在“媚态的猫”画像只是针对“现代批论派”那些绅士们而写的。鲁迅一向对“奴性十足”的奴才深恶痛绝,用辛辣的笔调讽刺了“现代评论派”文人的“媚态的猫”式的嘴脸。有很强的针对性,论战性!
父亲的病鲁迅诞生的时候,虽周氏家族的黄金时代结束,但仍然没有完全的破落,祖父又在京城做官,还算富裕,依然还算一个丰衣足食的家庭,突然有一出定他们命运的风暴,祖父因科场受贿案而下狱。这个风暴无情地击垮了周家的安乐生活。祖父不幸的遭遇使鲁迅的父亲病倒了,鲁迅因身为长子不得不过早的承担家里的重担,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当铺,去把家里的用品衣服或首饰送去比他高的柜台当掉!在别人的嘲讽中接过一点点可怜的钱,然后再拿钱去给父亲拿药,因为又要上学,又要照顾父亲,总是忙得昏天黑地,上学迟到。但是依然没有挽救父亲的生命,父亲被江湖庸医治死,一直是埋在鲁迅心中的痛苦。描述中突出了,这几位“名医”的行医态度、作风、开方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同时表达了作者对父亲的不舍与愧疚之情。让我深刻感受到,社会的冷漠与无情,竟然敢拿他人性命开玩笑,来赚钱!是在卑鄙!我真的很难能想象得到,那幼时鲁迅失父之情。他们简直是社会的败类! 在朝花夕拾里读到了青年的鲁迅有份深藏不露的志气。从而我可以读出鲁迅的孝顺,家族的失败给他带来沉重的伤痛,但他依然用他小小的肩膀扛起了这个重担!
藤野先生是怀念师友的一篇文章,藤野先生是作者在日本学医时的老师,对作者很是关心,并友好、平等的接待他,使他感觉甚为温暖。藤野先生在生活上是个不大讲究的人,但为人诚恳、公正,对学生诲人不倦,对研究事业一丝不苟,对学术更是有着超越国界的博大胸怀,在那时少有。他一一纠正作者笔记上的错误,使作者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这日本留学当中,也成为了作者人生的转折点——弃医从文。
名人传是一部外国著作,当时我在想是什么名人?有着怎样的经历?等等一串连的疑问,使我打开了这本书,如饥似渴的来读。让我深刻感受到名人光鲜的背后有着这样不为人知的坎坷的经历。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
贝多芬是一位音乐大师,他需要有敏锐的听觉,但不幸的是不到30岁就耳朵开始变聋,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内脏也被剧烈的疼痛所折磨。贝多芬还不得不忍受感情的煎熬!在1801年,他爱上了一个名叫居丽艾塔·居西尔第的姑娘。但是因为他身体的残疾和处境的艰难,使他们不能结合,而这位姑娘风骚而且很自私,爱慕虚荣。这种感情的风波加重了贝多芬的病情,贝多芬现在没钱,很穷,连一个助听器都买不了,因为没有听觉,所以无法感受到音乐,而且他的一个亲戚特别冷血和冷漠,不停地搜刮他,使他的处境更加艰难。然而在这种境遇下,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创作,写出了英雄交响乐,第五交响乐……
这位坚强的音乐大师战胜了死亡,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同一个热爱他的姑娘订了婚,体会到了爱情的甜蜜。但不久后,婚约接触,他再次陷入了孤单,我再次很难想象到一个曾经多么优越的生活直到现一个助听器都买不起,连唯一的一为亲戚不但不给他家人的温暖,还这样来伤害他;经过两次感情的挫败的他,心里承担着怎样的痛苦!真是世态炎凉!
一个真正的伟人有着平常人不有的坚强,他从此之后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创作当中,无论是掌声、荣誉和演出的空前成功,还是经济的极端贫穷和体质的日益衰弱,都无法阻止他像音乐前进的步伐!
作者罗曼·罗兰所描述的贝多芬给我的感觉是:他是一个贫穷、不幸、残疾、孤独、一生都充满痛苦的人,但他坚强,永不放弃!这个世界在亲情上,爱情上,生活上,友情上甚至作为一个人因有的都未给他带了欢乐,最多的而是不幸,他的坚持与努力而创造了欢乐给这个社会和其他人!唉!这是用贝多芬的痛苦来铸成欢乐!典型的世界的欢乐建在了贝多芬的苦难遭遇上的痛苦之上啊!~
下一个伟人米开朗琪罗,是一个极其矛盾的悲剧人物,他有喝好的天才,在艺术的道路上无以伦比,他意无穷的精力永远追求艺术尽善尽美;可惜的是他的意志却不行,他的精神也软弱无力,只能挣扎而没有力量奋斗。在我看来,米开朗琪罗是天才的工具和牺牲品,他除了夜以继日的工作外,别的也就什么都不知道,是个死脑筋。他想雕刻一座山峰可以花费几年的时间去采集;他想独自一人建造宫廷和教堂。他有的是时间,但总是没时间吃饭与睡觉,同三个助手挤一张床……长时间后,他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又不愿意请医治病,过度疲劳是他谨慎恍惚,他优柔寡断,胆小懦弱。而且没有家室,他的侄子和弟弟花光他的钱,但从未各过他一丝的温暖。从他的一生来看,他好像从未快乐过,真可怜!
下一个是列夫托尔斯泰,他生于贵族,但不安于贵族生活,后来离开家庭,死于路上……实在是太惨了!
唉!无论对于他们的那一个,我都充满了同情,对于他们的遭遇,完全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人心的冷漠。刚开始时我还羡慕鲁迅生活,是那么富裕,那么美好,但长大的人生却在革命的道路上花费了很多,一直在那笔杆子当战枪!我才发现,我们这一带是最美好的!贝多芬、米开朗琪、列夫托尔斯泰都是名人,但都有着悲痛的命运!
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我们现在的一切都不他们好,虽然我们没有先天的才赋,但我们有后天的条件,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学习肯坚持,那么我相信美好的明天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