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装在套子里的人读后感
在文章的最开始、布尔金说的那句话就让我的心狠狠的颤动。
希腊文教师别里科夫的死不禁让他感叹,他说:“有些人生性孤僻,他们像寄居蟹或蜗牛那样,总想缩进自己的壳里”
是的,别里科夫的一生就是如此的,畏畏缩缩的不敢前行、他将他的所有东西都放在套子里、因为他害怕失去。他与世隔绝,不受外界的影响,现实生活令他懊丧、害怕,弄得他终日惶惶不安。也许是为自己的胆怯、为自己对现实的厌恶辩护吧,他总是赞扬过去,赞扬不曾有过的东西。他有一个古怪的习惯——到同事家串门。他到一个教员家里,坐下后一言不发,像是在监视什么。就这样不声不响坐上个把钟头就走了。他把这叫做‘和同事保持良好关系’。甚至连婚姻也弄得他不得安宁,天天夜里都睡不着觉,结婚的决定更使他像得了一场大病,他消瘦了,脸色煞白。这就是作者让我们感受到的那个希腊文教师别里科夫的形象。那个畏惧生活的人,带着深深的悲哀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份可悲的结局不禁让人沉思。
他原本可以每天过得很轻松,因为他有着好的工作和优厚的收入;他原本可以和朋友侃侃而谈、拥有令人羡慕的友谊;他原本可以拥有一份算得上美好的婚姻,过着幸福的婚后生活;他原本可以带着笑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可结果呢?这些“原本”没有任何一个成为过他一生中的一部分。相反,他患得患失的生活让人看着可笑的同时也升起淡淡的同情。
他的这一生如此悲哀究竟是为什麽呢。因为他不懂得感恩。他不懂得感恩生活带给他的一切,他只是懂得索取,他向生活无尽的索取着他的所需。他患得患失,他担心有一天生活会抢走他的一切,可他却从未想过,生活给他的已经如此之多。
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就如同装在套子里的人中的希腊文教师别里科夫一般,总是在担心自己即将失去什么而忘记了满足现有的生活,忘记了蛇吞象的道理,忘记了只有眼前的才是最真的。
有些时候会听到母亲向父亲抱怨。抱怨父亲的工作太过忙碌而没有时间陪她一起度过更年期,抱怨父亲总是乱花钱,抱怨父亲不陪她上街,抱怨父亲总是不主动做家务……还有更多更多的抱怨,在我看来其实也不过是一些可有可无的生活琐事罢了。母亲的抱怨虽不像希腊文教师别里科夫对生活的绝望和小心翼翼,却也是或多或少的影响着自己的原本应该幸福、安宁的生活。这让原本就因工作忙碌而烦躁的父亲愈加的烦闷,而烦闷的父亲也必定会让处于更年期的母亲变得更加的心烦,结局呢,不用想也是知道的吧。夫妻间的感情必然会受到影响,家庭的和睦必将受到破坏,更有甚者会有着更加悲哀的结果。
回过头来想一想,这些真的有那个必要么?
淡淡笑着拉开抱怨的母亲,看着她不解的目光,轻声解释道:“难道你希望爸爸才刚刚到家就又想要出去么?想要说些什麽的话不如安慰父亲工作幸苦、问问他是不是有些什麽不顺心的事情啊、爸爸那么幸苦的工作、一定有很多话想要和你说的。”说完看着母亲若有所思的脸孔惬意的笑了笑,不由在心里打趣自己,这算不算是缓解了一场家庭危机呢。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的吧。明明可以轻松解决的事情却被我们因为某种理由死死抓住不放,等到事情演变到了最不想看到的结局时有会开始哭诉,“生活带我不公,不是我不够努力,只是老天不放过我的一点小错误。”这样的说法让人发笑的同时又不免觉得嘲讽加同情。并非是生活对你不起,只是你太不知足;并非是老天不放过你,只是你自己不肯放过自己;并非不可以过得更好,只是你偏偏走上那条无论如何也回不来的不归之途。解决这一切、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的办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感恩。
感恩父母,让自己拥有了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感恩朋友,让自己的一生不会孤单;感恩爱人,让自己感受到了最最温暖的呵护;感恩师长,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富有深度;感恩对手,让自己不断的记得要努力;感恩生命,让自己拥有享受生活的基础;感恩生活,让自己可以活的多姿多彩。